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报试点本科擦亮眼 考生择校前先落实学校资质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8-10 06: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8月9日讯(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邢路) “我们家孩子被一所试点本科院校录取,通知书也拿到了,学校说孩子不能再报别的院校了。”9日,市民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试点本科的录取靠不靠谱。记者就此咨询市招办获悉,试点本科是自学考试的一种学习方式,并非统考范畴,即使收到了试点本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考生仍有权利选择统考专科院校。
 
    “我们孩子考了400多分,只能上专科,家里人还是希望孩子能拿个本科文凭。”陈女士告诉记者,有人推荐了一所院校的试点本科,说和统招生一样,上四年后也能拿本科文凭,经过一番讨论后,陈女士的孩子选择了这所院校的试点本科。“我们这两天又听说,试点本科其实就是自考,如果学生考不出来,毕业了啥都没有。”

    市招办自考处袁处长表示,试点本科是高教自学考试中的一种学习方式,不属于统招计划。考生被某院校的试点本科录取,也是参加其主办的高教自考辅导班的学习;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学习内容由该高校组织考查,三分之二的学习内容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统考,两部分成绩全部合格后由当地招考部门组织进行毕业审查,并向省考试院上交考试档案,经省考试院最终审查合格后办理全国高教自考毕业证书。

    据了解,和统招生不同,自考生是进门容易出门难,考生报名后,要一门门课程通过,一门不过关都拿不到证书,也正因为如此,试点本科因为有三分之一的学习内容由高校组织考查,对考生来说是容易版的自考,过关能轻松一些。

    但记者了解到,部分试点本科院校存在不规范招生的现象,一些招生中介或者试点本科院校,从高考成绩公布起,就开始了忽悠,轻者混淆试点本科自考和统招的界限,重的则骗考生家长花钱买自考计划。市招办有关负责人建议,在对试点本科院校的选择上,考生和家长可以咨询学校的“过来人”,他们最有发言权,另外选择青岛市的试点本科院校,可以咨询市招考办自考处,落实学校的资质。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