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英式高中今年落户青岛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09-08-04 16: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考考生也成为留学市场争抢的对象。(本报资料片)

    踩着国外大学预科、美国高考、英国高考的脚印,今年暑期,青岛又有了首家英式高中,为有留学期望的学生又开辟了一条通往世界名校的道路。英国高中教些什么?学生通过什么方式升入大学?它的到来又将给岛城留学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这所“中国伊顿”教什么

    马术、帆船、高尔夫课,学校都开

    3日上午10点,来自即墨的两名高中生走进青岛牛津国际公学的办公室,询问招生事宜。一段时间以来,英国著名私立中学伊顿公学刚刚走入国人视野,这所以“中国伊顿”为目标的学校在岛城露面,也引来了诸多学生和家长的目光。

    “ 这个公学相当于英国高中。”针对不少家长的疑问,青岛牛津国际公学的老师解释说。这所学校的学制为三年,学生在校期间学习A-Level课程,通过A-Level成绩申请包括英国、美国、欧盟在内的100多所世界级大学。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A-Level课程总学制为两年,学校之所以设置为三年,是因为其中一年为准备年,主要进行语言培训。课程选择入乡随俗,为数学、高等数学、物理、经济,都是中国学生的优势学科,再加上雅思,共五门课。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马术、帆船、高尔夫、游泳等课程。学校实行寄宿制,学生接受三年完整的英式高中教育。

    目前,学校第一阶段招生刚结束,在已经录取的30多名学生中,既有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初三毕业生,也有高一高二的在校生,还有刚刚结束了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学生年龄为15岁到18岁,恰巧是国内的高中学段。

    这里A-Level课程有啥不同

    实施英式教育,不搞应试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牛津国际公学学的也是A-Level课程。之前,被冠以“ 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课程体系已经于去年和今年分别在青岛和济南落户,在国内其他城市,也有不少培训机构在进行A-Level课程教学。学生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凭借A-Level成绩可以申请到英美诸多世界级名校。都是A-Level,在牛津国际公学学的和国内其他的A-Level课程有啥不同?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样是A-Level课程体系,牛津国际的课程项目与其他培训机构的课程项目还不太一样。首先,学校采取的是全外教模式,100% 的纯英国A-Level课程教育,外教全部来自英国本土,从教师、行政管理到课外活动沿用的是正统的英国方式。再就是小班化教学,一个班只有20人。其他的培训学校没有外教,或是只有几个外教的中外联合模式,配置班主任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完全中国化。

    记者了解到,与单纯的洋高考不同的是,除了教授A-Level课程,学校还开设了马术、帆船、高尔夫、游泳等课程以及各类学生社团,进行的是相对较完整的高中教育,而不是简单的洋高考培训。学校与伊顿公学有合作关系,采用的是伊顿式管理,与伊顿公学可以交换学生。学校相关人士强调,学校更注重素质教育,而不是单纯的应试教育。

    洋高中“插足”留学市场 吃肉的喝汤的争得更猛了

    从中介机构到国内读预科,国外上大学,到美国高考、英国高考,近年来,岛城的留学市场不断地发生演变,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今,原汁原味的洋高中插足,将这场留学市场的战火再次烧旺。

    有留学机构人士预言,岛城的留学市场要重新洗牌。也有另一家留学培训机构有关人士分析,如今市场被细分,学生留洋的渠道也越来越广。

    相关人士分析说,在洋高考进军之前,岛城的留学市场一直是中介机构一统天下,无论学习成绩与否,只要肯花钱,出国读书没有问题,但是学校的层次偏低,有些学校甚至根本不入流。之后是部分国外高校联合一些知名高中办预科,开辟了一条通过预科进入部分英国学校的渠道,将一批成绩不错的学生送出国门。2007年、2008年,美国高考ACT和英国高考A-Level相继杀入岛城,优秀学生进入国外名校的机会越来越多。英式高中的落地,又将同一个A-Level项目再次细分,家长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大。

    “在牛津国际学习,虽然‘血统纯正’,但一年的费用高达10多万元,三年下来,没个几十万下不来。这个学校基本上是奔着高端人群去的。而单纯通过洋高考培训,费用相对较少,学生的成绩不错,家庭经济条件尚可的,还是会选择这种方式。”一位从事留学培训的人士如是说。

    下手要趁早生源竞争瞄准高一学生

    从高三毕业到高中再到初中毕业,洋高中提前在国内截留生源,将准留学生的年龄再次拉低,留学市场的生源竞争开始趋于低龄化,竞争加剧。

    记者从部分留学培训机构了解到,先前将目光紧盯高二高三学生的一些机构,在牛津国际到来后,已经将战略目标的年龄段调低,开始瞄准在校的高一高二学生。有的留学机构则扩大项目范围,应对生存压力。“现在机构这么多,肯定会有个优胜劣汰。”“实在没办法啊,生源就这么多,现在不下手,就会被别人抢走。时间不等人啊!”有业内人士感叹。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