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奥数培训班遭遇"寒流"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8-03 06: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拟出台四条铁令封杀奥数,其中包括教师染指奥数可开除的“重典”。成都的“封杀令”又在全国掀起新一轮的奥数讨论热 。那么,青岛的奥数市场是什么状况?正逢暑期学生培训旺季,奥数班是不是像以往一样如火如荼?记者近日走访岛城部分培训机构发现,岛城奥数培训机构数量极少,并且招生也很不景气。相关人士分析认为,青岛小升初特长生只准招艺体类、叫停中小学奥数“三大杯”、取消奥赛中考加分三大“禁令”,逼冷了岛城的奥数培训市场。 


    各类培训班少见“奥数”

    “好像没有什么奥数培训班。”听说记者要打听暑期奥数培训班的事,南京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姜女士拿出一个手提袋,里面装的全是各类暑期培训班的材料,这是她给孩子开家长会时收集的。因为考虑暑期给孩子报培训班,所以她把材料都保存起来了,但印象中好像没看到奥数班的材料。

    记者翻看那厚厚一摞培训班材料,外语培训、游泳、作文指导、文化课辅导、体育舞蹈、跆拳道等应有尽有,尤以外语培训和文化课辅导的材料居多。在30多份培训班材料中,记者只看到一所少儿培训学校的宣传材料中有奥数部分,这所学校称自己是岛城唯一的一所经市教育局批准的专门学习“奥林匹克趣味数学”的学校。

    奥数班改名趣味数学班

    日前,记者在芝泉路附近一家奥数培训学校看到,上午是三年级的课程,上课的只有7名小学生,下午是四年级的课程,学生相对多一些。“放假孩子都跟家长出去玩了,平时比较多。”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学习奥数很少有功利目的,所以学习起来比较随意,也不像以前要做又难又多的题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他们辅导班的名字不叫“奥数班”了,而改成“趣味数学班”,“就是说现在我们把题的难度降低了,主要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但是该负责人坦言,即使这样如今招生还很困难。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所奥数培训学校一度招生非常火爆,但从2008年以来,招生情况越来越不理想,学校通过网站论坛等各种方式宣传,但收效甚微。

    另一所本部在松山路的奥数培训学校,共有西部、东部、中部、北部四个教学点,记者近日在该校龙岩路上的教学点看到,总共有两个班在上课,每个班只有10个人。

    记者在采访奥数培训班时发现,有三类学生在暑期学习奥数:一类是真正对数学有兴趣的,一类是学生数学不好,家长想用奥数的学习补课的,再就是想在暑假让孩子有事情做的。

 

  遇冷原因 三道“禁令”给奥数降温

    特长生只限艺体类 2008年,青岛市教育局对小学升初中特长生进行了明确限定:那就是特长生只限艺术 、体育类,各初中不得以其他名义招收特长生,招收特长生的数量每班不超过两人。在招收特长生的问题上,只给育才中学开了个小口,允许学校每班招3名特长生,在艺体特长生之外,还招收国际象棋、科技和奥数方面的特长生。“育才今年录取的奥数特长生一共就三四个 。”学生家长潘女士告诉记者,育才中学今年有60多名奥数特长孩子报名,录取率只有二十分之一,如果为了这个特长生才学奥数,那风险也太大了。

    岛城奥数三大赛全部停赛 2008年,对热衷参加奥数比赛的初中、小学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这一年,想参加奥数比赛找不着地方了。当年,全国“华杯赛”停赛,这是一个众多奥数高手渴望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平台。全国的奥赛不能参加了,当地的奥赛也不能参加了,当年,持续多年的“3S杯”和“平二杯”也先后停办,家长们在报名时节翘首以盼,但最终无缘。而在此之前,青岛育才中学的“育才杯”奥数大赛也已经停办。岛城中小学生熟悉的奥赛“三大杯”全部静悄悄。

    在2008年末时,暂停一年的“华杯赛”传来2009年复出的消息,岛城某奥数培训机构四处招揽学员备考参加比赛,但应者不多。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更是明确表示,教育局不再统一组队参加“华杯赛”,社会力量组织学生参加“华杯赛”,即使取得成绩,教育局也不认可。

    明年中考奥数不再加分2009年青岛市中考政策公布时,最吸引眼球的不是2009年的政策,而是市教育局“预告”的一条政策,那就是从2010年起,除了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分项目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优待项目如归侨子女等,其他学科竞赛和科技、信息技术类竞赛等获奖成果不再列入加分项目。在初中获得全国数学学科竞赛一等奖中考可以加5分的政策,也随之消失了。

    历史回顾 升学功利心催热奥数

    在岛城,提到小学奥数,就不能不提到徐雯,徐雯是省特级数学教师,现在是贵州路小学校长。1984年,徐雯在市实验小学任教时,在学校开展了数学兴趣小组活动,学习的内容基本就是奥数的内容了,但奥数概念的出现却是1991年的事了。

    据徐雯介绍,当时的数学兴趣小组,完全是学生凭兴趣参加,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比例一直在5%至10%,这些孩子并不是为比赛而参加兴趣小组的,比赛对他们来说只是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机会而已,学校参加训练和比赛获奖的学生的比例是差不多的,因为训练到那种程度,几乎参加比赛就会获奖。

    徐雯告诉记者,岛城的奥数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比较热了,但最初热的范围还基本控制在学校内,更多是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在学,但从2004年左右开始,奥数的热度蔓延出了校园,更多的家长意志参与进来。 

    8月2日,在青岛奥林培训学校,记者见到陪儿子学奥数的李女士。李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四年级了,特别喜欢数学,尤其喜欢做难题,所以报了奥数班。

 

   “这个阶段,有很多家长意识到奥赛对升学有帮助了,一些通过奥赛被保送进大学的学生,也成为不少家长心目中孩子的榜样。”徐雯表示,当奥数和升学挂起钩来,有了强烈的功利色彩时,学校进行奥数训练的初衷难免要打折扣。

    “当家长对奥数产生盲从后,社会力量培训奥数就繁荣起来。”徐雯回忆说,2005年左右,青岛的一些奥数培训班就多了起来。不过,徐雯坦言,这些培训机构大多是一些退休的老教师在支撑,利用星期六、星期日上课,但真正打响品牌的并不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2005年左右的几年里,利用周末时间学奥数是很多岛城小学生的必修功课,在个别奥数特色小学中,学奥数的学生超过三分之二,学校办个培训班,报名学生动辄上千。甚至有的幼儿机构都和奥数挂钩。 本报记者刘雪莲 本报见习记者 李晓哲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