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基础教育

香港路小学:书香致远伴成长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09-08-12 19: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香港路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香港路小学建成于2001,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学校以“关注师生生命成长”为办学理念,以“做有责任感的教师,培养有责任心的学生”为目标,以“学校文化建设”为主线,以“书香校园”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办出特色,打造优质和谐的教育服务品牌。

据了解,学校利用200多平方米的开放式学生图书馆,和两万余册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各类图书,指导学生选择喜爱的书进行阅读。为了创设方便、快捷的学习空间,图书馆实行微机管理。其间还有阅览室、藏书室,流动小书吧、班级“好书交换站”等。一道道文化大餐,孩子们唾手可得。为体现文化育人氛围,教学楼走廊张贴、悬挂着催人奋进的读书名言、经典美文以及赏心悦目的书画作品。诗情画意的校园文化布局,引领学生走进书香满园、墨香飘溢、和谐温馨、让人流连忘返的读书殿堂。

学校还将书香校园的建设纳入了学校课程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计划。低中年级使用好《国学启蒙》教材,高年级则开展名家名篇系列经典阅读。孩子们品赏着诗句,积累着优美的语言,感受着中华文化的情怀,在书香中快乐成长。在教师中开展“每周一读”活动,精读《每周一读》,组织教师进行读书心得交流,网上论坛跟帖,达到“读经典、品书香、铸师魂”的目的。80%的教师自费订阅《人民教育》《山东教育》等各种教育杂志,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

学校还成立了“银杏树”文学社,经常性开展师生经典诗文诵读、演讲比赛等活动,并定期邀请著名作家走进校园,和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为师生的成长搭建了又一平台。曹文轩、沈石溪等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同时也给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指明方向,读书成为青岛香港路小学最优美的姿态。

最是书香能致远。香港路小学在市南区小学生经典阅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60%的师生建立了网络日志,写作能力不断增强,多名学生的作文在各类报刊杂志中发表,许多班级编辑了班级作文集,学校在青岛市中小学生2009寒假征文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了香港路小学的书香活动。

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青岛香港路小学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