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头条

岛城本地高校录取线创历史新高 家门口上学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8-21 06: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09年山东省高考录取工作全部结束了,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们开始忙着入学前的准备,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则即将开始高三的最后冲刺。从今天起,早报将陆续推出2009年高考启示录,分析今年高考录取中考生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希望能为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帮助。

    解读

    四大优势拉升

    岛城高校录取线

    说起岛城高校对考生吸引力越来越大,青岛科技大学招办副主任张洪坤认为,青岛的地域优势对考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岛城高校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了博士点、硕士点授予资格,让考生信赖学校的师资力量;同时岛城高校的定位比较合理,一所学校能影响一个行业,比如青科大的化工、理工大的建筑、青农大的农业等;最后各高校相对较大的就业率也是不少学生选择岛城高校的一个原因。

    对岛城考生来说,要想留在家门口上学,提高自己的成绩是惟一途径。

    中国海洋大学理科录取线627分,高出一本线41分;青岛大学文理科录取线分别高出重点线9分和16分,创下了历史新高。随着岛城高校录取线的节节攀升,岛城考生在家门口上大学越来越难,而今年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本一批

    录取分数

    不断攀高

    包括独立学院在内,我省共有本科院校56所,在青岛办学的公办高校有7所,全省范围内可以在本科一批招生的只有12所高校,有6所高校在青岛,今年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校区的所有理科专业全部进入本科一批录取。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科共录取考生4.8万余名,不到总录取人数的10%,能被一本院校录取已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岛城高校节节攀升的录取线无疑加剧了岛城考生在家门口圆“一本”梦的难度。

    从今年全省一本院校的录取线看,大部分高校的录取线均高出了一本线,其中中国海洋大学文理科录取线为599分和627分,分别高出一本线3分和41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理科录取线为614分和610分,分别高出一本线18分和24分;青岛大学文理科录取线分别为605分和602分,分别高出一本线9分和16分;山东科技大学本一批录取线文理科分别为601分和586分,文科高出一本线5分,理科与一本线持平;青岛理工大学理科录取线589分,高出一本线3分;青岛科技大学录取线590分,高出一本线4分。

    本二批

    过省线报考才有戏

    “在青岛读一本院校难度太大,读个本科二批就知足吧。”填报志愿时,很多家长和考生都表达过这种想法,19中的考生小杨就是其中一位。小杨今年高考成绩是文科586分,比一本线低了10分,尽管高考发挥的不是很理想,但小杨和父母也还算满意。考虑到女孩子, 父母希望小杨能留在青岛上学,“这个分数在青岛找个二本学校应该没问题。”父母最终帮小杨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让小杨没有想到的是,山科大本二批录取线文科为588分,高出省属二本线13分,理科则高出了29分。一志愿投档情况公布后,小杨和父母的心一下子凉透了,原本用于保底的二志愿青岛农业大学也在一志愿全部投满,最终小杨只能被调剂到了湖北一所不知名的高校。

    随着办学实力的增强,岛城高校纷纷进入本科一批录取,本科二批的录取计划则是逐年减少。高校在本科二批投放计划数的减少,也拉高了岛城高校在本科二批的录取线,今年岛城5所在本科二批有招生计划的高校全部一志愿招满,并且多所学校的录取线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成绩公布后,很多家长感叹,“在岛城读本科二批的专业也不是那么容易。”

    今年,理工大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82分和540分,其中在青岛校区上学的文科录取线高出省属二本线7分,理科录取线相比而言稍低一些,但需要在费县校区上学。青科大文理科录取线分别比省属二本线高出了14分和30分,仅比一本线低了7分和2分,创下了近年录取的佳绩。青岛农业大学今年录取线文理科为557分,均比省属二本线高出了3分,也创下了近年来的录取新高。青岛大学的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只面向青岛生源,但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低,文理科录取线高出青岛二本线15分和7分。

    作为计划单列城市,岛城考生从本科二批开始,可以享受省属线下20分的优惠,这一利好政策让更多的考生获得了参与本科二批录取的资格,但想被青岛的高校录取,考生成绩得过省线才有戏。

    专科

    录到“本科生”

    不仅是本科一批和二批的录取,在本科三批、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的录取中,岛城各个层次的高校大部分都是一志愿投满,二志愿报考岛城高校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小。以专科一批为例,青岛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这两所学校的专科一批理科录取线为543分,高出了省属专科一批线42分,这一分数线甚至还高出了520分的省属本科三批线,仅比554分的省属本科二批线低了11分,竞争的激烈程度之大可想而知。

    除了山科大和青大之外,其它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都普遍偏高,青岛理工大学专一批文科录取线为565分、理科录取线为531分,同样都高出了省属本科三批线。青岛农业大学专一批文科录取线为538分、理科录取线为505分,高出了青岛本科三批线。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专科一批专业的录取线为文科527分、理科508分,同样超过了青岛本科三批线。青岛远洋船员学院在专科一批只有理科专业,录取线为481分,与青岛专科一批线持平。

    岛城一所高校招办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专科批次录到了本科水平的考生。记者 臧旭平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