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头条

青农大大学生走进农民专业合作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杨赞   2009-09-14 14: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暑假,近距离观察五彩缤纷的世界。2009年6月,大众日报发起首届"调研山东--《大众日报》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其中,青岛农业大学的“朝阳”小分队,以《经济危机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及发展——基于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与思考》为调研课题,经大众日报和专家组评审后成功入选。该实践团队于7月26日出发,9月11日结束,在这一个半月时间里团队分别奔赴了青岛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市、莱西市、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城阳区等8个区市,顺利完成了这次社会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以经济危机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现状与发展为选题,调查采取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等方式。调查前期,该团队预先采访了青岛市各区市农业局和合作社登记、监督、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电话采访了合作社所在地村委会负责人与合作社理事长等人士。通过这些访谈,该团队比较全面地到了解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中存在问题,以这些问题为基础制作了调查问卷。通过分层抽样和判断抽样等方式最终确定了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调研场所。

    队长杨赞带领团队其他5人通过分发专门印制的调查问卷,就合作社存在比较集中的诸如资金筹集、人才结构、组织结构以及农产品销售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调查,并对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其它问题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发现,一些合作社服务水平不够高、管理制度不健全、档案材料不完备、民主机制缺乏监管,该团队成员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合作社负责人,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受到当地合作社的一致好评。也有很多合作社运行相对规范,发展水平比较高,为农民搭建起了与市场相对接的平台,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农民在经济危机下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诸如胶南市龙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平度市旧店果品专业合作社、莱西市东大寨果蔬专业合作社等。这些合作社对社员农产品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实行了五个统一:统一供种、统一供药、统一供肥、统一技术规程、统一销售,真正做到了“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是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典范,对农民“抱团”应对危机提供了可行性。

    调研结束后,该调研团队完成了题为《经济危机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及发展——基于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并把在合作社中遇到的问题和对合作社发展的建议积极向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各区市农业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