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房产 > 购房指南

买房更要考虑升值潜力

来源:华商报   作者:古孟华   2009-08-14 16: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很多市民买房,可以用糊里糊涂、手忙脚乱、六神无主来形容。本来信心十足、有备而来,但最后买到手的总是不尽人意。要么买贵了、要么买错了,或者就是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户型不好、楼层没选对、朝向有问题、环境。即使订房的时候一切都满意,但是交房时又会面临一大堆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是经验、心态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这时候会有人问,开发商自己都住什么房?那些房地产从业者都怎样买房?

    因为职业的关系,认识不少房地产从业者。因为近水楼台的缘故,他们买房的确要比普通市民要从容和自由的多,经验丰富、心态平稳、眼光独到,不仅选择的空间也比较大,出手时更能做到稳、准,而且能够保证自己买的房子物有所值。若用简单的话总结,就是“买的好(性价比高)、买的省(便宜)、买的巧(及时)”。这也正是普通购房者所缺乏的,怎样做到这些,就比较复杂了。

    首先是买得好,比较容易理解。就像一个卖手机的给自己买一款功能强大、质量上乘而又价格实惠的手机是很简单的事。因为职业关系,他们对市场上的每个楼盘的优缺点基本上可以做到了如指掌,哪些的开发商开发的小区有什么也是心中有数。

    一般消费者仅以位置、环境、配套或者价格来衡量一个楼盘是否值得购买。房地产业界对楼盘性价比的判断有自己的独到优势和眼光,比如他会从专业的角度以及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来判断楼盘的品质。房子的品质不像其他商品那么一目了然,普通购房者当然没有判断能力。举个例子,一套100平米的两室两厅和90平米左右的两室两厅,懂行的人肯定会买后者,性价比超高。再比如,在点式楼和板式楼、高层、小高层和多层之间选择,业内人士会从舒适性、公摊面积、居住成本等方面衡量。那么,南北通透的多层或板式小高层会成为首选。

    关于户型,一般人可能从开发商提供的户型图上无法判断其舒适性和优劣。而专业人士会从细枝末梢来衡量户型的好坏。几年前西安很多开发商对户型的设计和研究重视不够,或者为了追求总面积,出现了不少所谓的垃圾户型。比如,将朝北的房子设计成大户型,卫生间通风不好,有的居室采光受到限制。我曾经看到110平米的两室一厅户型,对空间的浪费简直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有的购房者也许可以为了房价或者其他方面的吸引忽视这些因素,而搞开发的人是无法接受的。

    业内人士买房,当然更多考虑增值潜力。不久前长安区一个新开盘的楼盘,有不少业内人士参加选房。多层电梯洋房价格才卖3000余元,而且小区内有很漂亮的江南园林景观,太超值了。多层住宅现在越来越稀缺,何况电梯洋房。去年北郊附近一个四层洋房住宅开盘时起价才2800多元,有几个搞房产销售的朋友都说,后悔当时没有定一套。

    若从投资的角度,老练的买家还会从房子的出租价格比来判断一个楼盘的性价比。比如,在高新区一套20万元的小户型(一居室)房子,其性价比要比城西近郊两居甚至三居室的性价比要高很多。有一次随看楼直通车看楼,遇见一个中年市民就深谙此道。一打听才知是职业炒房人,初次购房者很少能达到这种水平。

    我的一个同事,对买一个本地开发商开发的项目还是买外地开发商在同一地段的楼盘拿不定主意。两个楼盘规模差不多,价格外地品牌略高一些。我就这个问题征求一个房产销售人的意见,他的态度是要选择企业实力强、有品牌影响、物业好、品质放心、有增值潜力的楼盘,其他根据个人喜好决定。这些选择标准无疑是经验之谈,值得参考。

    关于业内人士如何买到更便宜的房子,很多人可能更感兴趣。受篇幅局限,这个话题下次再说。需要说明,我非专业人士,可能有些地方观点值得商榷,再次希望真正的专家批评指正,也欢迎业内人士把自己的购房经验或独门诀窍拿出来分享。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