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记者调查

“开学恐惧症”袭击暑期学生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梁晓芳   2009-08-22 17: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心浮气躁、动不动就发脾气,莫名其妙头痛心慌……”记者近日采访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和市心理咨询中心发现,临近九月,“开学病”开始频繁袭击上学的孩子。部分孩子不同程度地出现情绪焦虑、无精打采等症状,更有甚者出现头晕、腹痛等现象。专家提醒家长:治疗“开学病”,还需“心药”。

“开学让孩子很有压力”

“整个暑假,孩子一直好好的,就这两天突然开始闹病。”王先生对记者说,离开学还有两周时,市北区的王先生检查儿子强强的暑假作业,发现他只完成不到一半,王先生非常生气,就让强强抓紧时间把作业写好。谁知第二天,强强就闹着说肚子疼,还犯恶心,怎么看也不像装的。“强强平时身体很棒,整个假期活蹦乱跳的,而且因为天天看‘奥特曼’变得特别暴力。这几天也没吃什么不好的东西,可一提到写作业就生病了,还不是装的。每次一到开学的时候就这样,真是头疼。”没办法,王先生一家人只好再次“全家总动员”,帮强强做功课。

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专家匡桂芳对记者介绍说,每逢新学期开学,医院总会接诊很多此类“情绪病”的孩子,以中小学生居多。以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小孩一天也就30多个,可近段时间数量“突飞猛进”,一天的接诊量能达到60多人,几乎翻了一番。“其实这些孩子的病因在于‘心’:因为担心开学后学习紧张、压力大,如果再加上大量未完成的暑假作业,就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强强表现在恶心呕吐,也有的孩子表现为头疼、难受,其实都属于‘开学恐惧症’,是心理问题。”

“心病”还需多开导

据心理专家介绍:一些孩子在面临开学、考试时会出现神经性胃痛、痉挛;有的孩子则夜间多梦、惊醒、失眠;还有的则因压力过大而引起发烧、感冒等。

在专家的指导下,王先生找儿子强强好好谈了一次。原来,强强是因为总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后来发现一生病,爸爸妈妈就会帮着做作业,老师也不会责怪自己假期里面贪玩,就觉得“生病真好”,于是就习惯性地暴发了“开学病”。

专家支招“对症下药”

匡桂芳分析认为,“开学病”大多与孩子的紧张情绪有直接关系。“紧张焦虑的情绪会影响到生理功能,因此要从根本上对于反复发作‘开学病’的孩子进行治疗,必须用‘心药’来医治。”专家认为,犯“开学病”的孩子病因是多方面的。

“心情焦虑是一个重要原因。”匡桂芳说,每逢开学就生病的孩子有某些相似之处:有的性格内向,在学校的朋友少,不喜欢上学;有的由于家长要求十分严格,特别在意自己在学校的表现,所以孩子也就由于特别在意老师及家长对自己的评价而心理过分紧张。“针对这种这样的孩子,家长应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乐群性,不要等到孩子上学后不喜欢群体生活而“临时抱佛脚”。

“学习疲惫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孩子放假时也要参加各类补习班,学绘画、练书法、赛数学、考英语……连轴转个不停,有些孩子甚至无“双休日”,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要学习。难怪他们感叹:“放假比上学还累!”“这样的情况,父母应该让孩子“疯”几天。在开学前预留出一周左右的时间,让孩子有节制地玩耍。

 

梁晓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