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记者调查

胶州湾高速上车辆跑不快 照常收费引争议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9-05 07: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因为施工,胶州湾高速公路的路面窄了不少。

施工路段的限速标志

    今年4月份,胶州湾高速公路海泊河站至双埠站之间的路段开始拓宽,一个方向的车道仅能供两辆车通行,最窄处仅能通行一辆车。道路变窄车速自然难以快起来,而达不到“高速”的高速公路,却一直按原来的价格收费。“高速公路不‘高速’,为什么还要按原标准收费?”不少车主对此提出质疑。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无权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施工带来的不便是暂时的,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市民质疑按原价收费不太合理

    市民宋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往返于青岛和黄岛之间,胶州湾高速公路是他往返两地的主要通行路线,近期因为施工路面变窄,路况差了很多,上了高速公路后根本跑不起车来,车速很慢,部分路段只能达到三四十公里时速,车多时还会出现堵车现象,跑这段路程所耗费的时间长了不少。“拓宽路面是好事,我能理解,但现在明明达不到高速公路的标准,却依然按原来的标准收费,让人难以理解。”宋先生说。

    不少市民有着与宋先生同样的疑问,根据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最低时速为60公里,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同方向有两条车道的,内侧车道最低时速为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其中最低速车道的时速也是90公里,而胶州湾高速公路施工路段的现状,根本无法达到这种速度。市民选择高速公路很大程度上就是图快,高速公路提供不了“高速”的服务,按原价收费有点不合理。

    ■记者体验时速超过60公里很难

    4日上午,记者乘车从瑞昌路站上了胶州湾高速公路,前行10多公里后返回,从海泊河站下了高速公路,体验了一把高速公路的“不高速”。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不一会儿,道路就开始变窄,此段的高速公路变成了双向四车道,两侧都只能供两辆车通行,路的一侧正在紧张施工。行驶一段路程就会出现一个变道处,变道入口处设置了“限速30公里”的标志牌,出了变道处,直行路段设置有“限速60公里”的标志牌。一路上,记者发现了不少“限速60公里”的标志牌。

    道路狭窄加上车辆比较多,车速也是一直提不起来,大多时间都只能以时速60公里甚至四五十公里的速度行驶,即使加速到时速八九十公里,但由于前方有车辆,也只能把刚刚提高的车速再减下来。途中,在一个变道处还出现了堵车现象。此外,施工路段的路况也不佳,部分路段有坑洼,沙石等随处可见。记者乘车行驶近30公里,费用为15元。

    ■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会向上级部门反映

    记者随后向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胶州湾高速的海泊河站至双埠站正在施工,收费还是正常标准。工作人员建议记者绕行施工路段,从城阳区驶入高速公路。而对于市民“高速公路‘不高速’还按正常标准收费”的疑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高速公路管理处只有收费、养护、路政等工作职责,没有权力来调整收费标准,价格调整由省相关部门决定。

    工作人员还表示,最近管理处也接到了市民有关收费标准的反映 ,他们会将市民的意见向省有关部门反映 ,尽量进行协调。目前受施工影响车速不快,但施工方面跟管理处无直接联系。此外,施工是为了以后行车更快更好,因此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希望市民能理解。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