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秀色可餐

风情万种的欧式味觉之旅(图)

来源:瑞丽美食网   作者:   2009-08-19 15: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天性浪漫的欧洲人生活品质至上,因此他们拥有时尚的服装、精湛的艺术和动感的足球,还有带给味蕾无限回味的欧洲菜。美食对于中国人来说已不陌生了,这次干脆介绍风情万种的欧洲菜,让你彻底沉浸于欧洲式的浪漫中……

意大利菜 


    意大利菜有“妈妈的味道”,而“妈妈的味道是世界最棒的佳肴”。意大利大多数的母亲,在周日做手擀的意大利面Fettuccine及调味酱Sugo,并留待冬天享用。

    意大利菜之所以有“妈妈的味道”,是因为他们以自己庭院栽种的青菜、养的鸡、捕获的猎物,再加上母亲的爱,所烹煮出的人间美食。

    意大利烹饪方式变化多端,出品多样,这也是为人所折服的。就拿最常见的面粉来说,一个面团,出色的意大利厨师就能做成上千种面点,而且滋味各异;如果要作点比较,不同地域间使用的搭配材料差异就很大,口味也大相径庭。

    作为意大利最为传统的美食,在意大利国内国外都能吃到的通心粉做法却不见得怎么繁复:将面料放到烧开的水中煮,不久捞出,用开水浇透,滤去水,在盘中撒开,加入油、碎干酪及各种酱汁,然后就用叉子叉来吃。一根根的粉条就在唇齿边蹦来蹦去,风情万种,口感风味绝佳。

    意大利薄饼里也大有文章可做,甚至说别有用途。

    喜欢尝鲜的广州人相信都吃过比萨饼(PIZZA),那要算是最为人们熟悉的一种意大利薄饼了。不过意大利厨师也告诉记者,在该国,正宗的意式薄饼是薄而脆的,只铺上茄酱、芝士、橄榄或香草(如辣菠菜Rucloa),吃时用刀、叉切成适合大小或卷起来吃。

    无论坐在哪家意大利餐厅,在等上菜的空当,餐厅还会附上几片冷面包和一种叫Grissini的硬饼干。这种细细长长的硬饼干很香,颇耐咀嚼,而冷面包多半是用来沾第一道或第二道菜吃完所剩的酱汁。

    吃意大利菜一定要佐以葡萄酒(Vino),否则就像是美中不足了,因为酒能够带出并增添食品的口感和美味。

    饭前饮用较淡的开胃酒;沙拉、汤及海鲜搭配白葡萄酒或玫瑰酒;食用肉类时饮用红酒;而饭后则饮用少许白兰地或甜酒类。 

    如果在就餐时饮用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那么可以让服务员为你提供一杯冰柠檬水,交替饮用红白葡萄酒前先饮用柠檬水帮助彻底清除上一道菜在口中留下的余味以便品尝下一道菜。

    印象中只要一提到法国菜,一般人都会下意识地摸摸荷包。确实,一直以来,法国菜都被视为餐桌上的贵族。从路易十四开始,法国的饮食外交便世界闻名,在法式宴会鼎盛时期,餐桌上一次可上200道菜。

    法国人对于美味佳肴的讲究,不亚于中国人。除了地理上得天独厚的环境和盛产各式食物与美酒外,昔日贵族们以重金鼓励厨师创新口味,也是法国烹饪成为一门艺术的原因。

法国菜 


    除了精致可口的美食外,餐桌摆设、用餐礼仪以及不同餐具的用法,在法国餐饮文化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有句话说,不吃法国菜就无法了解法国人。可见法国菜对于法国的生活、思想、文化的影响巨大。

    法国人对于食物绝不只是停留于填饱肚子的阶段而已,它更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因此享用一顿正式的法国餐花上四五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从开胃菜、海鲜、肉类、乳酪到甜点,虽然程序繁复,但重要的并不是吃进多少食物,而是在品尝佳肴中,充分享受餐厅高级氛围,欣赏餐具器皿与食物的搭配。

    吃法国菜向来给人的感觉是隆重、讲究细节、比较拘谨、十分费时,其实现在已经做了不少的改良,在烹饪的工具、味道的调整到材料的上搭配上都有所体现。过去,很多菜式都采用“堂做”的方式,包括桌边服务,现在减少了工序的繁复;以前吃饭要打领带,现在可以任由客人自由选择衣着的风格。

    法国菜在食材的选择上是很精细的,无论是海鲜还是鹅肝、黑菌、蜗牛等都要求新鲜,所以,“生猛”也是它的特色。

    由于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所以只有在法国才能百分百地感受到法国菜的神韵。

    “法国海鲜酥皮忌廉汁”是用柔柔滑滑的芝士加上开胃的酸忌廉做成的鲜焗土豆皮,配合南美特制鱼沙律、鲜嫩的三文鱼,再加上油绿的青椒、法式洋葱汤,酸酸甜甜,醒胃可口;而“烟熏鸭胸肉配意大利老醋和蜜糖”。

    配上“意大利老醋和蜜糖汁”,味道很香浓,鸭胸肉很嫩,味道浓郁,鸭胸在法国是一个特色菜;“香煎龙利鱼香槟汁”是选用深海的鱼,鱼被打捞起来后立即冰冻起来,烹制也以煎为主,外脆内软,肉厚多汁;“法国羊鞍扒”取用七指肋骨羊排,肉质格外嫩滑,而且无羊的膻味,再配上香草汁、薄荷汁或芥香汁,简直是绝佳享受。

    提起西班牙,那节奏明快、风格独具的弗拉门科舞曲便在耳畔响起,风光旖旎的西班牙,东面及东南面濒临地中海,这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西班牙人酷爱各种海鲜食品。

西班牙菜 


    西班牙盛产土豆、番茄、辣椒、橄榄。在西式餐点中,它的食品烹制从表面看起来也许没有什么明显的特色,但西班牙美食汇集了西式南北菜肴的烹制方法,其菜肴品种繁多,口味独特。

    有名的西班牙炸鱿鱼是用油酥面将菠菜、羊肉、奶酷做成的馅包起来,再放进烤箱烘烤,外焦里嫩,口味清香,是一种风味独特的餐前下酒小菜。

    用鲜虾仁、洋葱、鲜蛋黄、奶油、各式香料等打成馅,制成圆饼状,在油中煎制而成的小虾球,吃时佐以蒜茸,口感清爽,是佐酒的美味佳肴。

    说到主食,西班牙人最喜爱吃的就属海鲜饭了。用鲜虾、鱿鱼、鸡肉、西班牙香肠,配上洋葱、蒜茸、番茄汁、藏红花等焖制而成的海鲜饭清香四溢,堪称西餐中一绝。

    而在夏季的餐桌上,以各种蔬菜及香料、碎冰打成的汤汁;用番茄汁再加以调和而成的汤汁、凉汤,是西班牙人最钟爱的清凉汤品。除了这些用特殊方法烹制而成的特色佳肴外,水果、甜食也是西班牙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如苹果卷、杏仁蛋糕等,花样品种极多。

    如果你去星级酒店吃自助餐,有时会看见一盆饭和着海鲜一起炒,呈橙黄色,米饭有一点点硬,那就是西班牙海鲜饭。

    当然,为了迎合广州本地人对米饭的要求,那个硬度已经过了改良。听说真正的西班牙海鲜饭,米必定是夹生的,却很鲜香,因为那橙黄色的乃是名贵的藏红花料。

    最令人心生敬意的美食———烤乳猪。一天当中的第一头烤乳猪必须由大厨(也就是店主自己)亲自推出厨房,隆重地停在饭店中央,大厨手握一个羊皮纸卷,展开后认真地唱读一遍赞美诗,大意是感谢小猪作出牺牲,令世人有如此美食。

    赞美诗完毕,重新卷起收好,也不操刀,随手拿起一只盘子,将烤得松脆松脆的小猪“咔咔”切开,再手起盘飞,摔在远处的地上粉碎了,然后,就可以吃猪了。

    去各个地方旅游,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挖掘各地的美食。哪怕在小巷子里,在码头边,往往能给我带来各种各样的惊喜,一饱口福。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