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美食故事

五味牛肉面

来源:榕树下   作者:梦里佳言   2009-08-17 13: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刚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一向对于面食不感兴趣的我突然迷上了牛肉面。
  看着大师傅熟练的和面、抻面、煮面,然后把细细的面条放到碗里,浇上透亮的牛肉汤,再撒上几片牛肉,最后来一句号子一样的话:“牛肉面一碗!”,而我,就在一边,痴痴地看着,心里充满了神奇。
  外婆家对面马路的电影院旁边就有一家“兰州拉面馆”,不大,是个很简单的铺子。每个周末,全家去外婆家,我都会闹着要外公带我去吃一碗牛肉面。在我的记忆里,外公总是拉着我的小手,进到铺子里,对老板说:“老板,老规矩!”就听见老板高高地唱出来:“好咧!牛肉面一碗!加牛肉,不放香菜!”而我,就会跑到灶的旁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师傅的每一个动作。面上来以后,外公会笑着递给我筷子,然后刮一下我的鼻子,说:“快吃吧!”于是在腾腾热气的这边,是吃的满头大汗的我,而那边是点上一只烟,笑着看我吃面的外公。
  那时候,周末吃一碗牛肉面,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上初一的时候,我和外公同时住进了医院,我只是普通的阑尾炎,而他是肺癌晚期,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作完手术出来以后,医生嘱咐父亲要24小时内不能进食,以保证刀口的正常愈合,父亲对我说:“那咱先忍着,等过了时间,咱们一起去吃牛肉面。”麻药作用还没有过的我使劲点点头,说:“就去我和外公经常去的那一家!”
  但是,麻药劲上来以后,我睡着了,外公也就是那个时候走的。等到我刀口拆线的那天,父亲用他的军用饭盒,跑过了三个街区,给我买来了一碗牛肉面。满心欢喜的我,打开饭盒盖子一看,就嚷了起来:“不是这样的,我要的不是这样的!我的有好多牛肉,而且没有香菜!我要外公带我去吃!”
  母亲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眼泪涌了出来。猛然间,我看到了触目惊心的黑纱,还有上面大大的“孝”字。我默默地接过饭盒,一口一口的吃了起来,热气熏的眼泪大颗大颗的落在了碗里。
  那一刻,是我吃到的最苦涩的一碗牛肉面。
  从那以后,我改变了自己的习惯,周末不去吃牛肉面了。而每次扫墓,我都会在外公的墓前点上一支他最爱抽的烟,袅袅升起的烟雾中,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那个小面馆,外公就在我的对面,慈祥的看着吃的满头大汗的我。
  高一的时候,学校要求我们开始上晚自习,晚饭就只有在学校外面的小吃摊上随便垫一些,等9点下了晚自习,再回家吃点夜宵。一天晚上,回家以后,妈妈神秘地端出了一个大碗,让我猜猜是什么。等到掀开盖子以后,我兴奋地叫出来:“是牛肉面!”
  当时,因为是传染病多发季节,母亲不愿意让我上街吃饭,于是她学了楼下新疆的阿姨做拉条子的方法,把面切成一条条的,然后逐个把它们拉长拉细,算准了我回家的时间,开始下锅,那么我就能吃到热的牛肉面了。而且家里的毕竟要实惠很多,会有很多的牛肉,对于正在长身体的我,是很好的补充。
  在橘黄的台灯下,我开心的吃着久违的牛肉面,母亲看着我,微笑着说:“慢点,别咽着!”于是在寒冷的秋夜,吃了面,喝着热腾腾的牛肉汤,全身都暖和起来了,也就有劲头好好复习功课了。
  在母亲慈爱的目光中,吃着牛肉面,是我最温馨也最温暖的时刻。
  上大学的时候,西安的羊肉泡馍天下闻名,但是我还是喜欢吃牛肉面,尤其是作为一个学生,经济势力一般,最喜欢的就是学校二食堂的牛肉面。当我把这个秘密告诉女友时,她惊讶地看着我,然后对我说:“真的吗?我也是这么认为啊!还以为你不喜欢吃面,所以一直没有跟你说。”
  于是我们常常约好,下课时在二食堂碰头,中午就是两碗面。面好了,端到桌上,她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向我的碗里添面,然后挡着我向她夹肉的筷子,说:“我吃不了啊,你多吃点吧!”我呢,就假装生气,虎着脸把肉夹过去。
  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两个人你让我,我让你,最后同时对视而笑,开始吃面。这个时候,面已经不怎么热了,但依然吃的十分香甜。温热的汤,就好比初恋的一样,暖口、暖心,不能太热,当然也不能太凉,感觉有丝丝甜蜜丝丝感动还有丝丝的温暖。
  隔着桌子看她,发现她也正在看着我,于是拿筷子敲敲彼此的碗,说:“快吃吧!”然后又笑着吃面,喝汤。
  也有比较忙的时候,因为我们都在学生会工作,所以更多的时候是以快餐来结束战斗。看到彼此的吃相,忽然想到一句话:“吃饭最重要的是跟谁一起吃,而不是吃什么。”
  大学时代,在恋人彼此温暖的目光中吃牛肉面,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而现在,离开了家乡,离开了西安,离开还在读书的女友,来到遥远的天津工作,最常吃也最爱吃的还是牛肉面。实习的时候,还没有自己开始做饭,下班了,约上三五个同事,去单位旁边的小面馆吃面,偶尔喝上点啤酒,是一天劳累之后,最惬意的事情。
  在热气腾腾的背后,我仿佛回到了从前,仿佛看到了外公慈祥的注视、父亲关怀的目光、母亲慈爱的眼神,仿佛看到女友就在对面,撅起嘴巴假装生气然后又可爱的微笑的表情,眼眶不禁有些酸了。


 

牛肉面做法:
红烧牛肉面:
  材料:牛腱肉300克,切面150克,番茄两个。
 调料:葱段一中匙,姜三片,酱油两大匙,味精一中匙,绍酒一大匙,冰糖一中匙,花椒一小匙,五香粉一小匙,辣椒四根,沸水800克。
 做法:1,将番茄去皮切片,辣椒切片。
  2,将所有调料放入沸水中,高火4分钟,制成汤汁。
  3,汤汁中放入牛腱肉、番茄,加盖中火40分钟,然后将牛肉取出切片。
  4,面条放入汤汁中,高火5分钟至沸,取出后摆上牛肉片即可。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