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美食故事

皮蛋瘦肉粥

来源:福建分公司   作者:郑佳嘉   2009-08-17 13: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他很会做菜,她却只会煮泡面。

 

    那个冬天很冷,他叫她出去吃夜宵,她总不乐意。有一天,她突然说很想吃皮蛋瘦肉粥,于是第二天他就去市场买做粥的原料。没想到因为去得比较迟,肉已经卖完了,他不想让她失望,于是灵机一动,买了香肠替代,晚上拎到她住的地方去。她很好奇地看着他淘米下锅……再放香肠……最后再放皮蛋。不一会儿,就闻到一股子香味。他把粥端出来,看到她兴奋的表情,笑了:“你还真是好养啊!”她不服气地努努嘴,然后两个人就开始比赛似的吃夜宵。

 

    皮蛋香肠粥的香味让她足足迷恋了一个冬天,她笑称这是皮蛋瘦肉粥的改良品种。开春后一过磅,两个人都不可避免地重了十斤。

 

    后来,两个人因为工作分开在不同的地方,她去看他的时候,他做炒饭给她吃,她照样吃得喷喷香,他也照样看得甜蜜蜜,皮蛋瘦肉粥改良品种的日子,在时间中慢慢淡去,只在两人回忆从前的时候偶尔被提起。

 

    再后来,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两个人有了别扭,她不顾他的挽留和哀求,和他分开了。从此,她再也没吃过那么特殊的皮蛋瘦肉粥,也不再记起那个温暖的冬天。

 

    她辞了工作,到离家很远的一个城市开始了新的生活。她想,自己不可以被另一个人束缚,她所追求的不能仅仅是在一个小小的城市里过一辈子。但在异乡的那个大城市里,她过得很心慌,一个人听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扛着一切生活。可是她依然不会做饭。

 

    有一天,她到公司附近的粥铺吃饭,寻思着不知道吃什么好。一抬头,看见纸牌上写着“皮蛋瘦肉粥”,心里不由得动了一下。往装粥的缸里一看,不禁呆住了。那粥里放的居然也是香肠。她控制着自己颤抖的声音,问老板为什么往皮蛋瘦肉粥里放香肠。老板忙解释说,因为瘦肉用完了,所以用香肠代替,又忙说,用香肠代替,味道也很好啊!

 

    她一边哑着声音说:“我知道,我知道……”一边要了一碗。

 

    低着头,好不容易把那碗拌着泪水的粥吃完。才想起,那个冬天和皮蛋香肠粥的味道,已经离开自己好久了,好香,真的是好香……

 

    古训言,民以食为天。两人最初的约会,应该都是从吃饭开始的。烛光晚餐,清粥小菜,私房佳肴,通通尝遍。即便走到最后,最让人留恋的,不是情人节里送的贵重香水,不是生日里点的几根蜡烛,依然是对方为自己亲手做的几道可口的饭菜。可见,最真的爱,还是深藏于最平淡的岁月中。曾经很喜欢《女友》杂志中“饮食男女”的专栏,因为在这个专栏所有的故事里,在永远不同的两个人之间,无论发生了怎么样的故事,大风大浪也好,小打小闹也罢,却都似乎多多少少因为食物而牵扯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怀。我便很感叹,这些就是所谓岁月的痕迹吧。或许两个人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相爱,抑或两个人并没有意识到已经互相深深依恋,因而分开了,走远了。偶然有一天,其中某个人一个转身,看到曾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碗筷,尝到温暖得不能再温暖的味道,才在一念之间,一股温情升起,潸然泪下。

 

 

原料:

大米,150克,大约三分之二小碗;
  皮蛋,3个;
  瘦肉,150克,大约1-2厘米厚,7-8厘米见方即可,可视个人口味增减;
  香油,3克,大约二分之一汤匙;
  食盐,5克,大约一汤匙;
  清水、姜、香葱 ,芹菜,少许;
  请注意,上述原料以两位普通成年人的食量来计算,请按人数或个人口味酌情增减。
做法:

1,先将大米淘净,放入小碗中,加入1汤匙水、香油、食盐搅拌后,浸泡约30分钟。
  2,将姜切成细丝,香葱切碎,皮蛋切丁备用。
  3,把瘦肉切成细丝,放入碗中,加入少量盐搅拌后,腌制约20分钟。
  4,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沸,放入肉丝焯一下,撇除水面的浮沫。
  5,沸腾约1-2分钟后,先倒入一半的皮蛋,再倒入姜丝。
  6,约1-2分钟后,倒入浸泡的大米,搅拌,沸煮5分钟。
  7,改成小火煮40分钟,期间每5分钟搅拌一次,避免粘锅。
  8,最后,将剩下的一半皮蛋倒入,继续煮10分钟,调入适量的盐和香葱,即可出锅。
  9.以上方法是用煤气电磁炉等,水沸腾的很快能将皮蛋化也容易粘锅,但是如果用的是砂锅的话方法就不一样了,
  方法修改如下:
  (1)皮蛋是不可能煮化了,所以一开始就可以把皮蛋全放进去
  (2)改用砂锅并且不用搅拌.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