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一套房钱换千亩山林男子只为吃得像儿时一样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7-25 15:3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鸭子一家在老布的山林里过得很惬意

来自山上的美味让人回味无穷

  烤羊肉很香,羊肉带劲,吃多了累得腮帮子疼

     如果给你200万,你会怎么用?2010年“老布”去了胶南农村,用200万租了1000亩山地,赶了一批鸡鸭羊鹅上山,种上数种蔬菜,开始了“占山为王”的小日子。老布说,现在空闲的时间他就上山逗逗动物,种种菜,拍拍照片发微博……因为食品安全问题 ,他还打算做生态农业,让更多人分享健康食品。

    花200万租一座山
    沙沟村,是胶南王台镇附近的一个小村子,从胶南市内行驶二十分钟,就会到达这个山脚下的村庄,老布的1000亩山林就坐落在这里。“看,这片山都是我租的。”老布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伸向外面。顺着他指的位置,记者看到一片连绵的山林。
    此时正值盛夏,山林葱翠,但因为刚下过雨,山路有些颠簸,随着老布把车方向盘快速地左打右拐,两侧高高的植物从车身上划过,由于这里人烟稀少,小路上长满了青草,经常感觉前面已经没有路可走,记者坐在车上,为老布捏了一把汗。“这车快被我开成越野了。”老布得意地朝记者笑了笑。
    说起买这座山的原因,老布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小的时候经常上山采野果、掏鸟窝、喝山泉水,对山林很有感情。并且,之前老是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就特别怀念这种原始的生活和食物。”于是,2010年老布决定从朋友手中租下这一片山。
    与动物的快乐生活
    正沉浸在周边的美景中,这会老布的车突然来了个急刹,记者探头朝前玻璃一看,原来是一群白鹅迈着步子,晃晃悠悠地穿路而过,老布不得不停下车来,耐心等它们走过去,偶有几只白鹅还对车上的人们投来“不屑”的表情。“很多城里的人可能不知道,鹅可是看门的高手,比狗还厉害,等会儿下车要注意一些。”
    老布说,“租了山后,除了开了一块地,种上四五种常吃蔬菜外,几乎没什么东西,后来渐渐添了些牲畜,如今,这些小动物很多都养了一两年,它们俨然成了这个山上的老大,总是横行霸道的,不过与它们相处久了,也会发现,它们各自有各自的性格,很有意思。”
   下车后,记者果然发现这里是一派热闹的景象,鸡鸭鹅漫山遍野地散步吃食,还有一对长着火红色长下巴的火鸡,看着走过来的我们,竖起了全身的羽毛,动作高度一致地盯着我们,几只黑皮猪努力将头伸出栅栏 ,好奇地看着来访的人。还有一片五六亩的菜地,西红柿、茄子、芸豆杂乱地长在里面。
    老布介绍说,这里势力最大的就是鸡群,山里的饲养方式让它们野性十足,仗着鸡多势众,经常抢其他群体的食物。唯一能和它们抗衡的就是大白鹅,有一次,一只野狗闯了进来,公鹅为了保护一只母鹅,竟然和狗搏斗起来。
    吃二三十串羊肉累得腮帮子疼
    老布说,山上的这些牲畜,几乎不会刻意喂养,它们渴了喝的就是山泉水,饿了就吃点虫子,偶尔喂点杂粮之类的 ,羊就更简单,直接在山上啃草吃就可以了,而且他也不圈养,就是在山下路上围个网子。
    “晚上留下来,感受一下在山里吃饭的感觉,顺便尝尝‘野味’。”老布盛情邀请。
    不一会儿,饭就准备好了。“快来坐吧,马上开始烤肉。”此时,院子的桌子上已经摆好了一条羊腿和竹签,旁边的炭火烧烤架都已备好 ,在嘶嘶响声和肉香中,老布谈起了近两年他对食品的一些研究,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挑选食物时要注意什么,说得头头是道。此时,夜色渐浓,山风清凉,虫儿吟唱,山中漆黑一片,只有老布院子的一处光亮……
    晚餐都是家常菜:红烧肉、凉拌黄瓜西红柿、炒鸡、烧茄子等……但是,食材纯粹的味道让口感鲜美异常,同行中有人大呼,“很久没吃过这么西红柿的西红柿了。”引来大家的笑声,老布说,“这些材料都是我自己山上摘来的,绝对可以放心吃。”
    吃过老布家羊肉的人都说,这个羊肉可以练牙口。老布说,有个朋友吃了顿他这的烤羊肉,一口气吃了二三十串,回去之后跟他说累得腮帮子疼,“你说,这些羊满山跑,肌肉不发达才怪。”老布笑了笑。

    “我计划利用这座山,做生态农业,让更多的人吃到放心的食品。”老布说,一切都在刚刚起步,他拿出全部积蓄打算买山时,家人也并不支持,“说实话,到现在都赔本,但这不阻碍我做生态农业的想法。”
    老布说,买山之后,他雇了当地人种了些菜,后来觉得可以养点牲畜,于是又和朋友一些抓了些鸡、鹅、鸭的仔儿,还从农户手里买了几十只羊,几只黑皮猪,慢慢地又开始盖了一些房子和猪舍,不知不觉中投入越来越大,几十万放在山上都看不出来啥。
    “因为顾客不多,鸡下的蛋太多,拾都来不及,就被孵化成了小鸡,慢慢有朋友来看过,也信任了我,便给我打电话要买几只鸡,买点羊肉,说这么纯天然的的东西哪怕贵点都没关系。”朋友的支持给了他很大的鼓励,而且,也让他发现做生态农业的意义。
    现在,老布拥有鸡800多只,鹅鸭300只左右,猪15头,羊40头左右,虽然存栏量不大,但计划根据市场需求慢慢增加养殖量。
   在老布山上的屋子里,记者看到他自己拍的照片下面 ,附上了自己写的一段文字,“一个男人的执着追求,愿景在心,路在脚下。”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