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达人会客厅

看旅游达人怎样度过年假(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09-09-15 11: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沙漠里金黄色的胡杨树。

 

  深入中国最大沙漠

  人物:林伟生,男,资深旅行家

  林伟生算是“老驴”了,在旅游界打滚几十年,步迹遍及南极、北极、可可西里、阿里等无人区,人人望而生畏的罗布泊他曾进去11次,还曾独自驾车穿越罗布泊。 

  10月中下旬,林伟生带队进入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入到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最近的村落。整个旅游途,金黄色胡杨林相伴左右,令沙漠之旅有着不俗景致。

  线路

  沿着克里雅河进入沙漠腹地

  从乌鲁木齐出发,往南翻越天山山脉,经轮台纵穿越沙漠公路前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于田县城。然后,沿着克里雅河进入沙漠腹地。在沙漠人家附近露营后,深入到达里雅布依乡古老村落,这里是距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最近的村落。从沙漠村落返回于田县城后前往和田,乘飞机返乌鲁木齐,游玩天池后返广州。

  胡杨林

  10月中下旬,是塔里木河胡杨林最美的季节。胡杨主要生长在天山南北,在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占了中国60%以上,令整个旅行过程都在一片金黄色之中。沿克里雅河深入沙漠后,公路已经不见了,只有沿河边的沙土走。

  在塔里木河中游的古村草湖乡,沿途有着成片的原始胡杨林,树林倒影在湖水之中,景色很迷人。林伟生以前经常去拍胡杨林,这次来到这么个好地方,而且不是旅游景点,更加沉醉。

  当地人

  克里雅河是一条从昆仑山流入沙漠的季节河,沿着河岸零散分布着一些牧民的家,他们过着简朴而贫困的生活。团队沿途拜访了一些牧民的家,牧民们的餐饮很简单,一个馕,一碗茶,就是一餐了。团队将带进去的一些水果和蔬菜送给当地人,他们特别高兴,因为新鲜的蔬果是难得的食物。

  每户人家之间有时相隔两三公里,有时有几十公里,牧民之间往来只能靠步行。在路上,他们遇到一位走亲戚的当地人,身上带着馕,光着脚,在沙漠里步行一天或半天时间,到亲戚家住上两三天,这是他们探亲戚的方式。

  传圣火到达沙膜腹地的达里雅布依之后,团队与当地小学举行了一次联欢活动。这个团队中有一位是奥运火炬手,他特意带上火炬,与小学里的师生举行了一次简单传递活动。学生们虽然深处沙漠,但也知道奥运会。能亲手接触到奥运火炬,令他们激动万分。

  另外还有团员为全校学生量好尺寸,准备给每位学生定制两套校服。他们还邀请学校的老师到广州考察,现场捐赠了一批油盐面粉及文具衣物。

  经验

  自驾或徒步的好线路

  林伟生说,沿克里雅河深入沙漠腹地的这一线路,可以作为一条优秀的自驾或徒步线路。如果徒步,沿途有胡杨林,有高大的沙丘,还有河流,是风光美好的旅程。而且道路平整,海拔不高,更没有悬崖峭壁,徒步旅行的安全性很高。再加上沿路有水源,有牧民的家,补给物资方便,不需要带大量食用水。

  如果自驾,这一线路对车的要求不高,但对驾驶员的驾车技巧要求很高。驾车行驶在沙漠中时,要特别专注于路面情况,不过即使出现意外,也只是车轮陷入沙坑中,并没有什么大危险。

  计划

  将再次前往南极

  今年年底,林伟生计划到南极去,这将是他第二次前往南极。南极的纯天然的生态环境,总是让他着迷。(郭毓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