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航空

航空公司频招空姐 空姐职业有围城效应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邹汉青 王茹   2011-04-27 12: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为了“空姐梦”屡败屡战

    昨日,武汉女孩陈茜又出现在东航空姐的武汉招聘现场。“面试的感觉不太理想,可能没戏。”温婉含蓄的笑容里难掩几许失意。

    这已是她第三次参加空姐招聘。今年即将从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航空服务专业毕业的陈茜,此前已参加过去年和今年的南航空姐选秀,但都止步于复试阶段。

    几番挫折,并未让这个漂亮女孩放弃“蓝天梦想”,反而屡败屡战。陈茜说,准备过几天再去长沙参加南航空姐选秀。

    和陈茜一样,许多年轻女孩四处奔波,在全国各个城市空姐选秀场“赶场子”,追逐自己的“蓝天梦”。“为何一定要当空姐?”面对这个问题,陈茜莞尔一笑:“我觉得这个职业各方面都好啊,虽说比较辛苦。”

    陈茜所在大学的航空服务专业,每年有90多人毕业,但真正能进入航空公司工作的微乎其微。陈茜说,航空公司招空姐基本不限专业,对她这个专业学子来说并无优势可言,主要靠现场表现。

    空姐选秀堪超“公考”

    近几年,江城每场空姐招聘都是人山人海,场面异常火爆,不少应聘者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角逐。

    对于“空姐热”,深圳航空武汉办事处年轻的女职员小黄认为并不奇怪:“每个年轻女孩心里都有一个空姐梦,如果条件符合我也愿意一试。”

    招空姐,已成为比公务员招考竞争更为激烈的招聘。

    此次东航的500个空乘招收名额,分配给湖北地区48个,但报名首日就有1000多人参加面试,进入复试的只有25人,不到面试总人数的1/40,还要经过复试、素质测试、才艺展示、体检等几关更激烈的选拔淘汰。

    据了解,前不久南航空姐武汉赛区选拔赛共有1万多人报名,最终进入体检环节的只有80多人。

    航空公司招聘空姐的“门槛”放得越来越宽泛,对应聘者的年龄、学历、身高、视力等条件的限制在不断降低,如东航、南航今年将应聘者年龄放宽至25周岁,使“90后”和“80后”一同参与竞争;东航甚至不限制是否应届毕业生、是否国家统招的毕业文凭等。

    南航湖北公司有关人士说,年轻女孩热衷当空姐,除了觉得这个职业比较“风光”外,高薪也是一大吸引力,据悉,优秀空姐月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空姐职业的“围城效应”

    各航空公司空姐招聘会走马灯似的轮番上演。

    最近一个月,深航、南航、东航和一些境外航空公司就在汉举办了5场,南航、深航每年都要来汉招空姐,招聘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机队规模扩张,是航空公司对频频招空姐“最官方的解释”。东航股份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吴振威说,此次招空姐是因为东航今年新增28架飞机投入营运。

   但武汉一家基地航空公司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新增飞机、航班周转率提高,导致航空公司对空姐的需求增加等因素外,另外一个原因是空姐的流动性增大,一部分空姐在航班上结识了一些成功男士而嫁入“豪门”做全职太太,另一部分出国或转行了。

    该负责人介绍,2005年至2008年公司经营效益不好,是空姐流失最严重的几年,他一个月要为4至5名空姐的辞职报告盖章。

    外边的人“挤破头”想进去,进去了的人又悄然流失。

    一位航空资深人士分析,如今航空公司招聘空姐几乎都采取“劳务工”的用工方式,与新招空姐签订5年或10年的聘用合同,到期可不续聘,空姐不再是航空公司在编职工。工作稳定性和归属感下降,使得空姐一旦找到更好出路,就会立马辞职。

    吴振威坦言,尽管国内航空公司近些年也在借鉴外航的做法,更多地使用经验丰富、服务细腻的“空嫂”,但空姐在国内目前仍是吃青春饭的职业。

    整个东航股份目前共有空姐6000多名,其中40岁以上的只有几百人。吴振威介绍,民航总局也在考虑如何提高空姐的任职年龄。

 

安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