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航空

美联航联姻美国大陆 催生全球航空“老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0-05-06 15: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美国第三大航空企业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 Lines, Inc.,简称“美联航”)和第四大航空企业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 Inc.)3日发表声明说,两家企业同意合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产生全球最大航空企业。分析师认为,合并后的新企业更具竞争力。不过,合并可能导致航空业内竞争减少,消费者面临更高价格航空服务。

  此前,业界早有传闻,两家公司董事已达成合并协议,并将在5月的第一个周一(3日)予以宣布。据报道,上周六下午,两家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合并议案并已达成相关协议。有消息人士透露,两者的合并被描述成对等无溢价换股。路透社报道,合并将采取换股方式,联合航空以1.05股换取1股大陆航空股份,换购价值大约32亿美元。合并方案需要得到反垄断部门批准。

  合并后的新航空公司将沿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名称,这将比现有的世界最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运力多出8%。公司总部将位于旧联合航空公司总部芝加哥,联合航空首席执行官格伦·蒂尔顿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大陆航空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米塞克担任首席执行官。新公司拥有近9万名员工、693架客机,运营范围涉及59个国家、370座城市之间的航线。企业年营运额大约290亿美元,联合航空股东持有大约53%股份。

  但两家航空公司显然对该消息并不急于过早公布,记者查阅两家公司的网站,发现两家公司的最新新闻依然定格在4月30日。

  自“9·11”发生后,美国航空业遭受重创,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曾在“9·11”后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经历3年的重组振兴计划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终于走出低谷,逐步回归正道。但随着金融危机爆发,美国航空业再陷泥沼,不少航空公司纷纷宣布破产或倒闭,美国达美航空2008年并购美国西北航空后,成为世界最大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和大陆航空在本轮经济衰退中均缩减规模。联合航空去年将运力缩减7.4%,后者削减5.2%。合并后,联合航空公司将取代达美航空的地位。

  从业务上,美大陆航空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美联航则在亚太地区雄霸一席之地。两家航空公司均是全球最大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的成员,因此两者的互补性很强。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合并可能导致航空业内竞争减少,消费者面临更高价格。据悉,两家公司很可能会在国内航线资源一起合作,而在国际航线上采取分成共享方式巩固各自的市场份额。

李晓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