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公告板

赴台“个人游”还需要多久?专家称五年内难落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0-05-12 10: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成立仪式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表示,大陆正在酝酿赴台个人游,在市场成熟、条件具备后将试点开展。专家表示,自由行的开放将是大势所趋,北京、上海、广州或将成首批试点区域,但具体开放时间尚难把握。台湾业界人士坦言,过早开放自由行将会触及台湾旅行社的核心利益,恐怕五年内也难落实。

  ●赴台个人游已提上日程

  5月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成立仪式上宣布,大陆将在近期把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省区列入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区域,从而将范围扩大到31个省(区市)。同时,将适当增加赴台旅游组团社。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7月开放以来,已先后二批开放了25个省(区、市)。截至今年5月7日,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已超过107.7万人次,其中仅今年就已超过40万人次,同比增长95%。第三批赴台旅游区域的扩大开放和组团社的增加,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热潮。邵琪伟预计,2010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望突破100万人次。

  此外,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成立仪式上,邵琪伟还表示,大陆正在酝酿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将按照“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研究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可能性,在市场成熟、条件具备后,试点开展赴台旅游个人游。

  ●年轻一族最盼望开放自由行

  试点开展赴台个人游,受益的无疑是广大老百姓。“其实一早就在盼望这一天了,我在去年春节期间参加团队去过一次台湾,但是团进团出、指定线路、众多购物点等确实对我的台湾之旅影响很大,我希望能够更自由、更个性化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年轻的杨先生表示,希望自己下一次台湾游将是自己一个人去,真真实实地体验台湾的民俗风情,“逛夜市、逛书店不会再有人在旁边催来催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强烈盼望开放自由行的多是杨先生这样的年轻一族,他们希望能够更自由地安排自己的行程,而老年人也表示开放自由行会有更多选择。已经退休的林伯还没有去过台湾,对于台湾游开放自由行他并没有多大兴趣,“但是我不考虑自由行主要是因为年纪的问题,年纪大了喜欢跟团,凡事都有安排有照顾,但是开放自由行让更多人有选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也很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此外,不少有亲属在台湾的广州市民也盼望开放个人游,“想起台湾游开放之初只能参加旅游团过去,而且只能见亲人一面,心里面还是很难过。”陈阿姨的姑姑在台湾,几十年来她只见过姑姑三次面,每次时间都很短,“如果开放自由行,我就可以不用跟团队走,可以在亲戚家一直待几天。”

  ●两岸旅行社不希望过早开放

  “过早开放自由行将触及台湾旅行社的核心利益,恐怕五年内也难以落实。”台湾旅游业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开放自由行后,游客将绕过旅行社直接预订机票和酒店,这会使得台湾旅行社的利益受损,也必将引起业界的反弹情绪,毕竟目前团队游尚处于一片大好的形势,谁也不愿意放弃现有优势,“自由行是未来的目标,但是要落到实处,必然会有阻力,现阶段也并不成熟,因此目前这一议题仍是言之过早。”

  该人士表示,如何确定自由行的准入门槛,如何解决滞留问题,也将是影响台湾个人游的重要因素,“就业务操作上来看,台湾自由行不同于港澳自由行,广东人去香港可以一天来回非常方便,但是去台湾至少也要住上两天,因此两岸在交通、住宿方面需要达到更好的对接阶段,现阶段开放恐怕引起市场混乱。”广东旅行社业界不少人士也坦言,才开放不到2年的台湾游,不应该过早开放自由行,即使要开放,也需要相关部门营造出一个多赢的格局,让旅行社有更多时间去适应,去搭建新的平台。

  ■专家

  自由行市场成熟程度需要评估

  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作为一项特殊的国内游业务,台湾游仅限团进团出的模式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发展后,团队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自由行是年轻一族较为崇尚的出游模式,团队制约因素多,影响体验,开放自由行是大势所趋。

  刘思敏表示,团队游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这给进一步开放门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自由行市场成熟程度需要评估,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涉及到方方面面,不能一蹴而就。有关机构可以再参照开放台湾游最初的办法,在此基础上研究试点个人游,按照开放的步骤,从北京、上海、广州等较为发达的城市开始试点。

  以半自助游作为个人游的过渡

  资深旅游专家劳毅波表示,因为在台湾游开放之前已有港澳自由行,因此很多人在开放台湾团队游的时候就已经期待台湾自由行,现在出现开放个人游的信息,正是台湾游发展的趋势。从目前的团队游操作来看,很多人去过台湾之后,都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觉得没有什么好看,有的人觉得怎么看都看不够,这表明个性化的需求已经凸显,单一的团队游模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台湾的旅游市场与港澳的旅游市场不同,就广东而言,去一趟香港可能一天来回,也可能住上几天,由于交通便捷,弹性较大。而台湾则不一样,广东人自由行前往台湾必然会涉及到航空、住宿等各方面,可选地点多,可选择住宿方式也多。在信息还不对称的前提下,可以由旅行社采取半自助的方式发展,经过2至3年的过渡期后,再正式开放自由行。劳毅波表示,旅行社业界不必过分担心自由行会导致团队游客流失,“在港澳自由行开放初期,旅行社也担心业务萎缩,但实际情况是,组团业务下降,而代订房、订车的业务却出现大幅度增长。”

池俊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