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 初中名师

高瑞雪:与学生共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刘亮亮 张砚   2010-05-21 17: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青岛市优秀班主任”、第四十三中学英语教师高瑞雪

高瑞雪老师

    28年的教学生涯,18年的班主任历练,每当站上三尺讲台,43中的英语教师高瑞雪总会觉得有一种责任感。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高老师最放心了”,因为她所教的班级各科成绩的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均保持在级部第一名。历次中考中,高老师所教的所有班级的英语成绩均超过了市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特别在2004届的初三4班,班级各科总成绩超出市平均分数线56分。

    骄人的成绩背后往往是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汗水。作为一名班主任,高瑞雪老师将自己的地位界定于亲情和友情之间,她在教学过程中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不仅获得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支持和尊敬。

高瑞雪老师

把课堂还给学生 让学生在讨论中争得面红耳赤

    在教授英语课的过程中,高老师说她主要是采取了“互动”教学方式,其中包括“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每节课前,她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导学案,并利用课件,使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主动地去思考、参与。在教学中注意师生角色的转变,把课堂还给学生。有时可以设计安排学生当“教师”。充分体现和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们畅所欲言,尽情表述自己对某知识点的理解与想法,讨论、争论、直至面红耳赤,这时她会适时、适当地给予解释或分析,这样不仅不能淡化教师的地位,更能体现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同时,由于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不仅使他们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既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也使成绩有了极大的提高。

高瑞雪老师生活照

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不要耽误一个学生

    43中的学生大部分是来自农民工的子女,家里大都有两、三个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管理。而且家长本身受教育程度低,对孩子的学习很少过问。加上居住的环境也差,使学生之间的差别很大。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高老师发现学生之间的差别主要表现在资质、习惯、爱好和家庭环境方面。资质主要是在接受能力方面,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勤能补拙。习惯主要是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方面。而在这些原因中,家庭环境方面是导致差别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出现问题的学生,高老师说她通常都是主动和学生一起处理,先帮学生找出问题所在,然后对症下药实施教育。另外,做为老师身教重于言教,要以自己的高尚师德润泽、影响孩子的思想,要了解孩子如兴趣爱好、心理素质、身体状况、同学交往等等。这些都需要班主任与家长保持经常联系。在做好家校联系中要认识到家长的文化素质、个人性格差异,多采取体谅的态度,耐心做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的信任。从事教育工作近20多年来,她跟家长们的关系都非常融洽。

高瑞雪老师生活照

既是老师也是朋友 用爱心总会换回真情

    作为一名班主任,高老师始终将自己的地位界定于亲情和友情之间,使自己在学生心目中既有威严又能获得学生的信服。而在她的班级中则经常看到她勤劳的身影,她将此定义为“五勤”:勤跑班级,勤抓管理,勤问班级事务,勤查学生学习情况,勤搞各项有益身心的活动。在学校中,她的开朗乐观感染了所有人,她班级里的学生积极向上,不仅成绩突出,在各项量化评比指标中也遥遥领先于其他班级,所带班级多次获得“青岛市优秀班集体”的表彰。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级的各项比赛活动。参比的健美操和广播操分获市二等奖、区片第二名;校园集体舞获“市东片第一名”、“市二等奖”;由学生自编自演的舞蹈多次代表学校外出表演并多次获“市一等奖”。

    要关心热爱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这是高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把每个学生都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因为只有老师爱学生,学生才会去爱老师。她经常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沟通,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扰和困难,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谈到教学理想,高老师说她要和学生共同建设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它应是老师与学生互动、生命相遇的舞台;与学生共同创造、探索世界的窗口;更应是以自己良好的生命状态带给孩子深刻的文化影响的过程。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为学校争光,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和发展奠基,这便是高瑞雪老师所追求的境界,她说她要用她的一生去践行。

高老师中考最后备战小贴士:
 
    中考前学生的压力本来就很大,各科的学习量也加大了,如果搞题海战术的话,学生们就会胡子眉毛一把抓,分不清重点,而且,会让学生忙于应付,达不到提高成绩的目的。我主要是,让学生们准备一个改错本,把平时做错过的题都详细地“记录在案”,中考前进行查漏补缺。这样,知识的盲缺点就会一个个被抹掉,学习结构也会越来越完整。既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学习效率。

    中考前,我认为学生们应该从以下几点做好准备:1. 情绪要稳定。中考前学生们的精神压力过大,心情会焦虑、不安,如果不能调整好心态必然影响考前的复习,也会影响学生考试的临场发挥。所以,要调整好心态。2. 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不能过于熬夜,这样既会影响第二天的课堂学习效果,也会拖垮身体的。3. 要合理调整好饮食。4. 对所学知识做到查漏补缺,碰到问题及时请教老师。4. 要做到自信,要每天对自己说:我行!这样才能自信的去拼搏。(记者 刘亮亮 实习记者 张砚)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