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 初中名师

与学生平等相处 教一门影响一生的课程(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5-26 19: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青岛市第四十七中学数学教师王军艳

采访中

    “当班主任不能光看表面,要观察到学生内心的改变。”这是青岛市第四十七中学数学老师王军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坚持“弟子不必不如师”, 让学生提问题,疑难师生共同讨论,真正把学生放在了教学的主体地位。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的理性更多的应用在了班主任的角色上,在带领一个班级之前,她首先会对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然后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20年的教学生涯让她桃李满天下,而曾经被她教导过的学生不论是在学业或事业上有所成之时,都没有忘记师恩,每年教师节一束束的鲜花便足以证明。

采访中

    站在教改前沿,她率先试行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数学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实行民主教学,把大量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更激发了兴趣,提高了能力,培养了学生求知、合作、竞争的人生态度。

习惯永远比学习重要 要倾听学生的心声

    2008年,王军艳老师中途接过一个初三的毕业班,毕业班的学生初一和初二的基础没打好,所以情况参差不齐,这令许多老师十分头痛。其中,在这个班里有一名叫晓倩(化名)的女孩,看起来应该各方面都不错的孩子内心却非常叛逆,对所有的老师都抱有一种敌意的排斥。王军艳接班后,并没有立刻对晓倩进行教育或谈话,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对她进行观察和分析,后来,晓倩身上的一个闪光点引起了王军艳的注意,那就是善良。于是,王军艳开始和她聊天、交朋友,一天最多的时候有三次,主题都是晓倩喜欢的东西,比如说追星。为此,王军艳还特地上网搜了很多明星的档案,为的就是能拉近与晓倩的距离。

    一个月后,王军艳已经与晓倩聊的十分投机,这个时候,她开始向晓倩提出一些小要求,比如说“不迟到是不是能更好些?”“能不能穿着校服上课呀?”等等,而令人惊诧的是,晓倩都无一例外的实行了。2个多月后,所有的老师都惊奇的发现,晓倩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上课可以认真听讲,老师说的话也会没有反抗的遵守。就这样,中考结束后,晓倩考上了青岛卫校。第二年的教师节,晓倩捧着一大束鲜花来找王军艳老师,这个曾经令所有老师都头痛的孩子如今走出叛逆,只剩下善良和上进。对此,王军艳老师表示,学习不能代表一切,孩子最应该学会的是如何做人,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尤其是对父母、对亲人、对朋友等等的态度。而老师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坐下来一起聊天,一旦师生结为朋友,那么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合作讨论式让互动更民主 建和谐师生关系
   
    站在教改前沿,王军艳率先试行了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数学教学模式。据她介绍,“合作讨论式”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出于克服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需要。自主学习、动手操作、合作学习课程改革提倡的三种学习方式。学生小组合作学习重在激发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在学生个体解决某个数学问题遇到障碍,苦思而不得其解时进行合作学习才有成效。在合作学习之前要让学生先独立思考问题,给学生留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每个学生有了初步想法后再进行探究、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这样做给不爱动脑思考或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提供了进步的机会,对提高这部分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有帮助的。不讲原则的过多的合作学习也可能限制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它真正的内在意义是培养学生充分的合作精神、合作能力合作学习能让学生在独立探索的基础上,交换彼此的独立见解,展示个性思维的方法与过程,在交流中反思,使自己的见解更加丰富和全面。同时,在合作式的民主互动的和谐氛围内进行学习,有利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养成。

    现代教育家认为:要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探索求知,就必须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的师生关系基础上,创设愉悦和谐的学习氛围。王军艳坚持多让学生主体参与实践活动在教学中,可以让学生观察、思考和讨论,并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教师要尽可能地增加学生的参与机会,充分调动他们的眼、耳、鼻、舌、身等多种感官的作用。通过感性材料的丰富积累,学生才会建立起清晰的表象,然后才能进行比较、分析、概括等,从而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中的主体。

与学生平等相处 生动有趣才能激发上进心
 
    与学生相处,王军艳从来都是本着平等相处的原则。她始终认为以自身的积极进取、朴实大度、生动有趣等一系列行为换取学生心目中的较高威信,然后才能在学生面前具有感召力,才会唤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她坚持以真诚友爱和关怀的态度与学生平等交往,给予学生尊重、理解和信任,以此来激发起他们的上进心。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方面,她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有时学生说得不准确、不完整,也要让他们把话说完,并给予激励性评价,以勉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其次是让学生在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张扬个性。她认为教师要善于组织师生之间的双边活动,以便大多数学生都有发表见解的机会。

    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王军艳认为学生之间的差异主要包括智力差异、认知基础的差异、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前两个差异应该属于先天的。学习习惯的差异应该是在小学学习的最重要的阶段没有养成。每个人都喜欢做他有兴趣的事情,对于学习也是如此,他们都有自己偏爱的学科,为了升学而学,学习效果不好。甚至厌学。学习方法是与学习兴趣有联系的,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她说作为教师应该做的不是去抹平这些差异,而应该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合理地运用好这些差异,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不同的发展。

    “最大的追求就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毕业了十年、二十年后还能记住我,还希望听到我的课。”王军艳老师说,毕业多年她还希望能让学生觉得从她的课堂上得到快乐、满足和进步。这是她的教学理想,也是她在教学中一直努力实践着的追求。

王老师中考最后备战小贴士:
   
    首先应该调整心态,减轻对考试的恐惧,将自己的压力降到最低,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自信应战。王老师表示,现在复习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主要是看临场发挥。学生应该注意一定的睡眠,若失眠可通过散步、听音乐、跟老师或家长聊天等方式来缓解。另外,在饮食方面,不需要特别的加营养,尽量不吃路边摊等不卫生的食品,保证一天三餐定时定量。家长应该多关照学生的生活,对学生支持和理解,出现一些矛盾问题尽量避免冲突,采取冷处理比较合适。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