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汤敏:另类眼光看职教让2亿农民工"升级"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2009-08-13 13: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根据汤敏在天则经济研究所上关于职业教育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2亿农民工的巨大市场

  从中等职业教育来说,有一块巨大的市场,就是农民工的再培训市场。现在有1亿多的农民工在城市工作了,这部分农民工的知识需求、职业需求、终身教育需求这块市场怎么充分发掘起来,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大事。

 
 

  目前有农民阳光工程,但远远不够。我与茅于轼做了一些探讨,体会很深,一开始我们做贫困农民的进城前的培训,现在逐渐的我们开始转入已经进城的农民工的培训,包括保姆的培训。

  让农民工“升级”

  未来中国的城市化的道路,按目前的农民工进城的方式是解决不了的。农民工挣1000块钱在城里根本生活不了,买不了房,孩子上不了学,-收入太低。如果我们国家的未来的城市化总有那么两三亿人就像候鸟一样,永远待不下去的话,我们的城市化是失败的。

  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对很多农民工调查,他们返乡以后根本不适应农村生活,这些人如果不能长期待在城市,我们城市化过程发展走不下去的,但是怎么样让农民工能待下去呢?

  1000块的工资肯定解决不了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农民工不断“升级”。刚进城时挣1000块钱;两年以后,通过职业培训能“升一级”,像我们的保姆经过培训以后就能拿到1800块钱,再经过培训可能拿的更高,他可能慢慢在城市住了下来。

  农民工有一个不断升级的方式,有三五年七八年就会有一个体面的收入,才有可能真正成为城市的一份子。

  如果没有这样的教育体系,靠农民工自己是做不到的,或者做的也很慢。当然也有一些农民工也赚钱了,另当别论。主要还是要活的教育体系满足需求。

  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基本处于零起步阶段的。我们的教育还盯着正规的教育。但是对这个从1亿人很快变成2亿人的大市场却没有人去做,也许是因为没有政策,也许是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方式。

  对农民工的教育、再培训,当然和正规的职业教育有所不同,夜校、早校、周末培训也许对他们更适合。从职业院校来看,大量的校舍空着,如果做一个投资,或者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农民工刚进城的时候没有支付能力的话,过了一两年就有支付能力了,再通过国家的辅助,这个市场的发展会非常快,这都是我们职业教育创新需要开拓的。

  用企业的社会投资解决融资问题

  关于融资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结构下,职业教育相对其他教育来说更接近市场,更接近产业,但如果职业教育完全追求最大利润,那么也有弊病。

  所以在融资方面能不能有所创新?我们在琢磨一种方式:企业的社会投资。目前有这么两种方式:正规的利润最大化的投资、慈善型的是不要回报的投资。但如果完全搞慈善,国内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力量;完全利润最大化,可能从学生里会出现很多的弊病。

  现在国际上有一种社会投资,投资者投资并不是为了利润最大化,而是以某种社会的指标或者社会的目标最大化为他的投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投资,不是慈善。慈善是把钱给你,我不要回报,你永远靠救济。而社会投资本身是个投资,又是按照企业的方式来做的,至少要做到成本回收。略有一些利润。但这个利润没有能达到其他的房地产的投资的利润。也就是说,这些投资下去以后能够自己滚动、自己发展的。

  实际上我们很多的职业教育包括很多教育投资就应该属于这类投资,从利润的话可能比不过房地产,当然也有一些利润非常高的。

  但是,但是如果有一笔资金,其投资不是为了利润最大化,是为了对社会的反馈,或者说对品牌名声等等,不是每年都捐款,这种投资是一种比较适应对我们的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投资。

  很多西方的国家的企业家有一些趋势,企业拿出自己每年的1%的收入来作这种社会投资。他们不追求高回报,注意,他是投资,按照企业的理念来做这个事情,而不是按照慈善的方式来做。这种形式正在慢慢的形成。

  我们跟茅于轼的学校也是这样,并不是利润最大化,我们一共投入了不到50万人民币,现在每年培养的保姆有1万7千多,每年创造的GDP有1亿多,这个就是企业自主的投资方式。

  准入还得准出 让企业家玩接力赛

  那么,怎么样来制造一个机制,让所有愿意投资的人都能找到这样的机会?

  从企业家的角度考虑,这种投资现在有笔钱愿意投,可一旦过时间了,可能有别的需要,要把这笔钱凑出来,怎么办?现在没有这种退出机制,能不能有一个社会投资的一个交易所?

  这个交易所就是把所有的社会投资型的企业到这个地方来上市,但不是真正上市,要严格的监管规则、信息披露等等。

  这里也有交易,就是投资以后,想出去的时候有人可以接棒,可以把他替代出来。这个时候,所有的前期投资者就收回自己的本金加上银行的利息,下一个投资者又接受继续做这个事情。

  我们甚至可以增资扩股,我们可以在社会宣传,说有兴趣投资的可以到交易所来。这样就有一个灵活的进入和退出的机制。

  怎么样来给企业家回报呢,除了让他的本金不亏有一点银行利息的话,可能要通过民意的回报。如果有这么一个灵活的机制,我们有一些企业家就可能进行投资。他想出来的时候自然可以出来。我们有一个灵活的增资扩股的,又是严格的按照上市公司的披露等等,这样的话投资企业也放心。

  假如我们有这么一个机制,那么会出现很多介于慈善和市场之间的事情,比如说教育领域,卫生领域,扶贫领域、小额贷款等等这些,就会有一个出入,就会使社会发展问题,不仅仅是全部压在政府的肩膀上,如果在这里再配合一定的减税、免税、政府的鼓励等等,就可以把相当一部分的民间资金集中起来,这样我们做好事的同时也可以做大、做强,像这样的融资机制。

  现在我们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但是很多东西都是在这种天方夜谭下慢慢创立起来的,我们总是说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我们总强调我们是社会主义,我们仅仅是表现在党的领导吗?像这些东西都有很多的社会主义成份在里面,这样的创新如果做好了,对整个的民生的推动,对我们这些介于市场和慈善之间的巨大的行业,就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这些需要我们的创新,需要我们敢想,需要我们敢去实验。昨天我参加全球智库大会,孟加拉的一个教授创建了小额贷款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在会上提出,金融危机后能不能把进金融体系进行一个根本的改革,我们的金融体系是为了富人和利润最大化服务的,能不能有一个为社会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

  我刚才提出的这个想法就是一个为社会服务的体系,而这些需要创新,希望在座的各位关注这个领域的发展,一起来把职业培训,包括整个社会领域的发展,包括农资推动好,使我们的社会真正做到一个和谐的社会,谢谢。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