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指南

留美签证门槛放低 留学"美"景如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09-10-14 17: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日前,2010年度美国TOP100大学高端留学说明会在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据业内人士介绍,继日本、澳洲后,留学美国将会异军突起。

  1、美国人为何由“拒”变“迎”

  解密:中国人富裕了,留学市场潜力巨大

  尽管中国人最早留学的国家是美国,但多年来美国严格的签证政策以及“精英留学”的理念,都极大限制了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但是这样的情况于近两年起有所改变。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迫于国内经济形势,美国正逐步放宽签证政策,赴美留学正从“精英模式”向“大众模式”转变。2008年度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了7.9万人,而更有专家预计,2009年度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将出现“井喷”,达到史无前例的20万人以上。

  留美市场的急速发展,离不开美国学校方面的推动。每年的3月至10月份是留学推介和宣传的黄金时段,而今年对于美国留学的推介极为频繁火爆。“今年各地举办的美国学校推介会,数量基本都是往年的2-3倍,像上海基本每个月都有一场大型美国学校推介会。”无锡市对外友好服务中心美澳留学服务部许主任说。据了解,2009年美国各大学校不仅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加大了推广力度,对于大城市的周边城市如无锡、大连等也进行了渗透。此次全美排名66,东部新英格兰地区公立大学排名第一的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语言中心主任亲自赴锡进行招生咨询,学校排名之高以及学校对无锡留学市场的重视程度,让见多了美国名校的许主任也连呼“这在无锡从来没有过。”

  康涅狄格大学语言中心主任助理陆琦告诉记者,康涅狄格大学高层赴中国招生还是第一次,“今年开始学校方面关注起中国留学市场,认为中国留学市场潜力很大,因为许多中国人都富裕了,有财力自费留学美国。”陆琦说,“今年起像康涅狄格大学这样开始重视中国留学市场的美国名校出现了很多。”

  “9.11”后,美国政府曾一度收紧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外国留学生签证,但现在如果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可以很清晰地发现,自2007年以后类似“美国欢迎中国学生”的话语频繁见诸各大媒体。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转变呢?许主任分析,近两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政府急需扩大国内需求,留学生的刚性消费需求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而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越来越多的富裕人群使得中国的留学市场成为美国必争的一块蛋糕。细算一下:按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20万计算,每位留学生每年在美国的最低生活消费标准是20万元人民币(只包括必要的学杂费、食宿费),20万留学生一年贡献的消费额就是400亿人民币,折合约60亿美元!而这些还不包括留学生在美国买车等其它消费。

  2、家长为何弃“澳”奔“美”

  解密:美国名校多、顶尖技术多、名气大

  在招生说明会现场,记者碰到了严先生,他的儿子刚从新西兰某大学本科毕业,想去美国读硕士。“主要是看中美国的名校更多。”严先生说。随着赴美留学正从“精英模式”向“大众模式”转变,原本被留美“高门槛”卡死的锡城家长的心又活泛了起来。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25日也参加了该招生说明会,“孩子虽然还小,但我过来听听,好为以后铺条路。”

  为什么想自己的孩子去美国留学?记者采访了招生说明会现场的家长们。“美国名校多,顶尖技术多,名气大。”这是家长们的普遍认识。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近年无锡留学市场上日、澳等老牌留学国家市场占比持续下滑,而美国才放宽签证政策,市场占比就即刻飙升,还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与英、日、加、澳等国家只有数十所高校的留学文凭能被国内认可的情况不同,美国被我国承认的高校数量高达3600所,留学生的选择面更广。同样的,与英、日、澳等国对留学生封锁核心技术的政策不同,美国除了涉及军事敏感性的专业,其它绝大多数专业都是对所有留学生开放的。

  一位长期负责日、澳等国家留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无锡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主要都集中在会计、厨正、西点等专业,而日本对中国留学生开放的也主要是日语、经济等专业,罕有开放汽车工程、电子技术等核心专业的。“留学生在日、澳等国学到的技术比较偏,这些国家对中国留学生是封锁核心的高精尖专业技术的,毕竟它们就是靠这些技术在赚中国的钱,让你学去了它就赚不到钱了。”

  然而这一切在美国却大大不同,一位留美回国的学生告诉记者,“在美国最大的感触就是专业可以按兴趣自由申请,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的多是世界领先的高精尖技术。我一个朋友现在还正在攻读核能物理这个军事敏感专业的硕士学位。”

  与此同时,“美国的学校不能容忍学生不去上课”以及“续签证要看上一年的成绩单”两条铁律使得留美的学生不得不认真上好课。据了解,美国高校的成绩要看几个部分:出勤、课堂笔记、平时的表现和小测验、学术上的一些研究等等,“而这其中,哪怕一个学生其它各项成绩再好,只要出勤不行,那么最终是连成绩都不会有的。”与此同时,“留学生在美国的签证只有12个月,当你第二年想要续签的时候,签证官会要求你拿出上一年的成绩证明,如果你上一年连成绩都没有,那签证官会直接拒签。”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