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指南

“国际名校”录取会陷阱多 录取就是签约中介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09-10-30 12: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多种原因影响留学市场 专家:留学大趋势不会改变

    “第十八届全球顶尖院校招生录取会在北京国贸CBD开幕,100余所海外著名院校现场面试招生。”上周,这样一条短信被发送了十几万次,期待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周末从全国各地兴冲冲赶到北京,却只落得个“冷水浇头”。

  “名校”水分大

    展会现场,“百所名校”已缩水至50余家。排名全美第六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是展会中最有名的高校,除此之外,美国排名前100位的高校只有三家。“麻省大学”的展位很是抢眼,不少学生以为这就是著名的“麻省理工”,走近一看,才知自己“走了眼”。

    “有些名校其实是分校,或者类似于继续教育学院之类的,上课都不在校本部,要是真去了,肯定上当。”一位很早就来但只转了一圈就失望而归的大学生说。“这次算是白来了,这里全是中介呀。”特意从武汉赶来的小张后悔不迭。

  录取就是签约中介

    展会中几乎都是中介人员站台推介,海外高校校方代表却很难看到,一位中介甚至把此归结为“甲流防控,不让校方人来。”可展会门口,却连体温都不测,随便进入。

    没有校方代表,如何现场录取?其实“现场录取”就等于是签约中介,距离拿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还差十万八千里。

    赴澳大利亚中介费1.2万,现场签约立减4000元;赴加拿大中介费1.8万,现场签约立减3000元。高达万元以上的中介费和数千元的优惠幅度,足以说明留学中介利润空间之大。

    “留学要作个人陈述、成绩单、资产证明、签证、护照公证等项目,这都是需要花钱的。”中介代表如此“解读”高昂收费。但其实如果学生自己申请,以美国为例,签证费不到千元,信息系统服务200美元,成绩单和证书各需20元,个人简历自己制作只花一张几毛钱的打印费,统共不到两千元的花费由中介“代劳”就叫价上万元。

  高价服务原为造假

    只要“掏”钱,即使成绩不好也能“作”出漂亮的成绩单。一位中介神秘地说,简历可以虚构,成绩不好的几门课可以删掉,这样平均分就会提高,外国学校一般发现不了。

    号称 “量身定做简历”的服务,也只是套用几个简单的模板,应付学生。“中介的简历一般就那几种,最后大家除了成绩单不一样别的全都如出一辙,申请知名高校的难度很大。”一位对留学颇有研究的大学生说。

    目前,包括德国、瑞士等国已开始注意到通过中介申请留学的“水分”,例如德国就专门出台了“APS留学资格认证”,想要到德国留学,从小学开始各种学历证明材料均需通过APS的认证。不仅如此,很多知名高校也鼓励中国学生自拟简历,这样可以更突出自己的个性特长,增加被知名大学看中的机会。

  教育垃圾短信招人烦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越发受到重视,市民手机上的教育垃圾短信也随之增多。山寨名校招聘会就是靠“广撒网”来宣传,“我们没有学生的联系方式,每次活动都得发十几万条短信,如果正好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收到短信,就算‘捞上了’”。中介代表说。此外,一些中介还会通过各种留学论坛、网站,收集学生的信息,发送“教育垃圾短信”。

    “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十几条‘留学’、‘家教’的短信,自己用不着就删了,有需求的孩子和家长可千万别上当。”饱受“教育垃圾短信”之扰的小姜说。

    留学专家表示,虽然中国学生的留学热情很高,但部分学生和家长很盲目,不仅对自己缺乏清醒认识,而且也不了解海外高校的具体情况,这种盲目性使“山寨名校”有机可乘。

    教育部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通过手机或互联网发布的留学信息,避免上当受骗。通过中介留学,一定要选择经教育部认定的中介机构,查验该机构的各种资质,确认其是否取得海外高校的服务协议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已公布了30多个国家上万所正规高校以及拥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名录,考生和家长可随时查询,避免利益受损。(实习生 王峤)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