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考试

春季高考今年青岛报名人数9498人 如何考出春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7-03-07 14:24:00

关键词: 春考;春季高考;高考报名;中职生;普高生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3月6日,2017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正式拉开战幕,将持续到3月19日。今年岛城的春考报名人数达到9498人,比去年有小幅度回升。但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人数上的回暖并没有改变春季高考降温的现象。2012年诞生的春季高考从逐渐被学生家长认可到热到烫手,然后逐渐降温,背后所透露出的是中职招生以及升学体系的变化。

  

  ■中职生的春考

  “这是人生第二个转折点”

  2017年春季高考的技能考试有19个专业类别,由29所高校作为主考学校承担各类别技能考试工作。各专业类别技能考试于3月6日至3月19日进行,持续14天之久。这也拉开了中职生和一部分普高生的春考升学大幕。在这个大幕中,青岛商务学校的陈沐瑶就是其中之一。

  中考时的发挥失利让陈沐瑶有些灰心,进入职校后她立即把眼光瞅向了春季高考。“我是三年制专业,如果不参加春考只能直接就业,根本没有竞争力。”摆在陈沐瑶面前的只有通过春考升本科大学这条路,这是她圆梦大学的必经之路。“春季高考就像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必须把握好。第一个转折点是中考。”从啤酒酿造专业跨专业到春考商贸类专业,陈沐瑶的春考路并不简单。“从去年九月进入高三以来,每天晚上都会复习到晚上12点。完全跨专业,难度还是挺大的。”陈沐瑶说,难度虽然大,但是自己有信心考好,3月15日即将奔赴考场,开始春考之征。

  ■普高生的春考

  放弃艺考选择了春考

  青岛66中高三的徐丞昊进入高一的时候,就把春考列为了重点考虑对象。目前,他正在黄岛的一家辅导机构集训,冲击信息技术类的技能考试。对于他来说,春考虽然不是唯一的升本科路子,但却是最容易的一条路。

  “由于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不是太好,通过夏季高考考上本科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早早地就把各类升学路子摊开考虑了。”父亲徐晓东告诉记者,艺考花费过大,并且也不容易,让他们放弃了艺考,最终决定考春考,并且盯上了较为普遍和易学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在辅导班突击半年多,徐丞昊的专业技能上升很快,只要过了技能考试,文化课考试对于他来说有很大优势,但花费也不少。

  ■现象一

  本科计划减少影响吸引力

  已存在6年的春季高考经历了升温降温的过程。“其实,春季高考还真在普高生中掀起过一股热潮。2014年我们学校有45个学生冲击春考,12个学生通过春考升入本科。”青岛66中副校长相佃国告诉记者,这个数字逐年降低,到了今年学校只有15名学生报名春考。春考本科计划的吸引力降低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6年包括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在内的多个教育质量和口碑较好的大学撤销了仅仅延续两年的春季高考招生计划。春考本科计划的锐减使得春考竞争力加大。2016年山东省共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春季高考报名10.79万人,夏季高考报名60.19万人。山东省本科层次共录取278558人,本科录取率是39.2%,其中春季高考本科录取率约为11.2%,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44.3%。

  另外,春季高考虽然有19个专业类别,表面上看可选择的面很广,实际上却很局限。春考本科计划的不固定,好的本科大学舍弃春考招生,专业类别的局限性,都导致了春考“热度”的下降。

  ■现象二

  中职生升学已立体化

  春考降温,中职生源的被动缩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首先是参加春考的生源组成:中职生占绝大多数,普高生少部分。“中职生参加春考的学生是那些三年制专业的学生,但是这部分学生的生源质量并不高。”青岛商务学校校长孙信成说,这部分中职生在冲击春考的本科计划上,与那些突击春考的普高生相比,优势并不大。因为由“知识+技能”组成的春考中,技能测试难度不大,中职生优势显现不出来,而在知识测试上中职生又拼不过普高生。“中职生上专科的通过率非常高。退一步讲,如果通过春考考不上本科,只考个专科的话,吸引力降低很多。”孙信成说,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中职生升大学的渠道已经立体化。

  现在来说,青岛中职生升大学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3+4”贯通培养升本科,三二连读对口升高职,以及去年刚开始实行的与青职院“五年贯通培养”形式,剩下是春季高考。孙信成说,其实中职生升大学的渠道增加对于中职生来说是好事,增加了选择性,但对于春季高考这个升学渠道来说,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制图/杨飞

  ■数字

  今年春考报名人数

  小幅回升

  春季高考已存在6年,春季高考的出现,不仅是打破了35年统一高考的历史,更为中职生提供了更多机会。但从数字上来看,春考经历了逐渐变热,又跌入低谷的境地。2012年至2015年青岛参加春考的人数依次为:4986人、6806人、9305人和11662人。2015年达到人数顶峰后,2016年数字跌到7746人。今年本市有9498人报考春考,人数比去年小幅回升。

  特别近两年,岛城报考春考的普高生数量下降很大。2015年的普高生考试人数还有2149人,2016年将至1701人,今年报名人数只有1062人。

  ■分析

  春考有其存在价值

  应理性对待

  “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但中职生的成才不能有断头路。”青岛商务学校校长孙信成说,随着产业技术的升级和调整,社会对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需求逐渐提升,只有高中学历的中职生很难胜任产业升级,也很难在就业上取得自我发展的升华。大的背景下,春季高考依然有其存在价值,而且中职学校减招三年制中职专业也以成趋势。

  孙信成认为,要让春考真的实现其价值,应该在政策上不断规范春考,稳定甚至扩大本科计划。“还应该进一步规范知识+技能的考试形式,加大技能测试的难度,真正发挥其重视专业技能,培养技能人才的作用。”孙信成说。

  对于春季高考,青岛66中副校长相佃国认为,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是一条升本科的形式。“适合学生的就是最好的,一些好大学应该重视春考。学生看待春考也应该抱着理性的态度。”相佃国说,不应该把春考只看成是一条升学捷径,应该考虑自身的优势,那些在学习专业技能上有浓厚兴趣、有明确的专业技能成才方向的学生更适合春考道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