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基础教育

重庆路第二小学:在阳光下守望春天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09-08-12 19: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走进这所经历了50多年风雨的校园,你会看到这里不再有岁月的苍凉,分明有一抹含苞待放的希望,在阳光下静静的守望春天……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创建于1956年,位于青岛重庆南路46号,占地面积9012平方米,建筑面积3455平方米。学校目前有18个教学班,668名学生,专任教师有57人,大专以上学历已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87.5%,本科学历已达到37.5%

50多年的办学历程,不懈的教育实验研究,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形成了学校“文明创新、尊师爱校”的校训,“团结、向上、勤奋、守纪”的校风,“深思、善问、乐学、知新”的学风和“科学、严谨、敬业、创新”的教风。50多年来,学校孕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省市优秀教师,向社会输送了数万名合格毕业生。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质量深受社会推崇,在全国范围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被国家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绿色学校”。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青岛市首批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秉承50多年治校传统,根据学校现实发展情况,以素质教育思想、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确立并实践“厚基础、助发展”教育理念,统领学校工作。“厚基础、助发展”教育理念的确立,对学校落实新课程标准,实施素质教育和实现教育现代化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为学生学习活动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学校不断加大投入,重建了多媒体网络教室、电化教室等,为师生提供了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今年,学校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又加大改造力度,使学生学习环境得到不断改善。近三年,学校已接待来自全国各省市十几个教育参观团参观,促进了学校之间的文化交流。              

学校以人为本,质量为基,突出“文化引领、管理自主、和谐发展”学校工作主题,从和谐班队、和谐课堂、和谐教研组、和谐团队创建活动入手,进一步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干群关系,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学校提出了“精读教材、细品教材,努力构建高效课堂”的教学工作主题,立足课堂教学,开展“每天三点半——教学研究沙龙”、“尊重教育规律、关注教育细节——教学开放月活动”等,邀请市区教研室专家指导,让教室真正成为研究室,增强校本教研的实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邀请家长进课堂,让教室真正成为家校沟通的交流室,增强教育的透明度,提高家校教育的合力。

校注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如清明节,组织学生了解烈士生平事迹,寻找烈士战斗足迹,激起学生对烈士的崇敬和爱戴;植树节,组织学生在校园里植树种花,让学生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境意识;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开展了“走长征路看新青岛”、“三代人同唱长征组歌”活动;“八一”前夕,开展红领巾进军营活动;开学典礼开展“传奥帆旗帜、学文明礼仪活动”;假期开展“保护海洋碧海行动”、“节约金点子”征集活动、暑假快乐成长营、文明行为进社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开设校本课程的经验刊登于《青岛日报》,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水---人类的生命线》、《白色垃圾引起的思考》、《碧海行动》、《童眼看酸雨》等分获全国、省科技创新奖,这些课题的研究,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还积极推荐优秀学生习作(包括作文、书画、摄影等作品)参加比赛、媒体发表,以充分展示素质教育成果。

学校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激情奥运、阳光活动1小时”活动,承办“四方区‘重二杯’中小学生排球赛”,每学期举办校运动会、体育节等各种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生活情趣,增强了身体素质。学校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让你随处感受到重二深厚的校园文化内涵,感受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熏陶——教学楼内走廊的每一面墙壁,每一幅字画虽都出自学生之手,但这些无声的画,这是无声的诗,引领学生走进艺术的殿堂,给人启迪,引人深思……

新的世纪,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学校精神,践行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厚基础、助发展”的教育理念,以现代化、国际化、人本化为办学目标,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创造重庆二小更加辉煌的明天不懈努力。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