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两性专题

乳腺癌自查早筛需因地制宜 专家建议B超联合钼靶筛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仇逸   2017-07-03 17:08:00

关键词: 筛查 B超 乳腺癌患者 乳腺癌发病率 早诊治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仇逸)针对最近“乳腺触诊自查,不能降低乳腺癌风险”“乳腺癌筛查,只有钼靶最可靠”等说法,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表示,乳腺癌自查早筛要“因地制宜”,在我国,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应该35岁起每年接受一次乳腺B超联合钼靶的筛查,普通女性40岁之后也应每年坚持做体检,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近日,有欧美等指南提到了一个观点:乳腺自查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检出率和降低死亡率。难道女性们的镜前乳腺自查就不需要做了吗?对此,邵志敏认为,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将一些乳腺癌早期筛查项目比如钼靶列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较于乳腺自查,钼靶可以发现自查还未能摸出的肿块和病灶,两者比较一定是钼靶更有优势,也能发现更多的原位乳腺癌。

  “在我国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未能全面普及推广钼靶或者B超筛查的情况下,乳腺自我检查对于自身发现一些乳腺癌‘信号’还是存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邵志敏说,“乳腺自我检查的普及,也有助于女性乳房健康意识的增强。”

  目前,临床上乳腺癌筛查有三种方法,分别是乳腺B超、钼靶以及核磁共振。邵志敏认为,许多欧美发达国家指南中对于乳腺癌筛查项目的推荐,是基于他们所在地区的乳腺癌流行病学数据制定出来的。

  就世界范围而言,乳腺癌发病率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在我国,诊断为乳腺癌的平均年龄为45-55岁,比西方女性更加年轻。来自上海和北京的数据显示了乳腺癌的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出现在45-55岁之间,另一个出现在70-74岁之间。在欧美发达国家,乳腺癌患者70%以上是绝经后妇女,而在此年龄段我国患者仅占一半左右。“在没有考虑到人种和地区发病情况差异性的基础上,机械地将国外指南理念机械地‘移植’到中国是不科学的。”邵志敏说。

  基于我国女性独有的乳腺癌发病高峰,专家认为,40岁左右的女性由于乳房腺体组织较为致密,钼靶对其穿透力不够,较难发现早期病灶,而乳腺B超却能起到更好地“查漏补缺”。专家还表示,尽管乳腺核磁共振筛查效果更好,但当前用于普通人群的筛查是不经济也不推荐的。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曾于2008年5月在闵行七宝社区启动乳腺癌筛查项目,初筛体检覆盖到七宝地区2万多人次。项目组通过基于社区人群的研究发现,对中国女性采用钼靶联合乳腺B超的诊断和筛查技术,能够提高诊断率10%以上;虽然钼靶对中老年女性具有广泛适用性,但超声对腺体致密性乳房的年轻患者更具优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