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组图:蛟龙号完成科考任务回到鳌山湾码头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朱晓娟   2017-06-23 14:16:00

关键词: 蛟龙号;科考;鳌山湾码头

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抵达国家深海基地码头。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国家海洋局的领导和潜航员握手。

海底发现的海参。

海底发现的硫化物烟囱和盲虾。

6在深海基地港口上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

  大众网即墨6月23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李直东)6月23日上午8点半,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顺利抵达国家深海基地码头。至此,2017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顺利完成,也标志着为期五年的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圆满收官。
  “此次航次,是实验性应用以来连续出海时间较长的航次。”潜航员张奕说,她一共下潜了5次,担任主驾驶两次,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蛟龙号作业覆盖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区域,深海科技成果丰硕,获取了海量珍贵视像数据资料和高精度定位的地质与生物等样品。
  蛟龙号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自应用以来,先后在我国南海、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区、西太平洋海山结壳勘探区、西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西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七大海区,开展了152次成功下潜。参加单位涉及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船重工集团等多个部委下属近40家单位,450余人次参加下潜,1000余人次参航,主要为国家海洋局大洋协会深海资源勘探计划、环境调查计划、国家科技部973计划、中科院深海先导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计划五大计划提供了技术和装备支撑。
  蛟龙号的研制与顺利应用,已成为深海重大装备研究与应用的典范,它使我国快速进入了世界深潜俱乐部,极大地提振了我国自主研发深海重大装备的信心和决心,积累了国家重大深海装备产学研用的成功经验,辐射了深海推力器、浮力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潜水器谱系化的发展步伐。
  蛟龙号是实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的利器,必将助力深海成为我国实力拓展的新疆域,继续在深海强国、深海安全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