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热点

养肺护肺有八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11-17 08:56:00

关键词: 养肺 胃经 宣肺 肺容量 肺俞
     秋季应注意养肺润肺。中医认为,治肺有宣肺、肃肺、清肺、泻肺、温肺、润肺、补肺、敛肺八法。前四法属于祛邪,后两法属于扶正,而温肺、润肺有祛邪一面又有扶正一面,临床上对各法既强调细于区别又重视数法合用。日常生活中,养肺护肺常用下面几种方法。

  常笑——宣肺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的同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常按摩——护肺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10分钟。

  常主动咳嗽——净肺

  人体吸入空气中的污染物后,轻者可引起支气管、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癌变。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损害。

  常主动喝水——益肺

  秋季气候干燥,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常深呼吸——清肺

  适度的深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有两种比较简单有效的呼吸法。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可增加肺容量。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

  常运动——健肺

  多做扩胸运动,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

  常食粥——养肺

  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山药有健脾胃、益肺补肾的功效,凡身体虚弱、烦躁失眠者均可食用。可以适当喝一些大枣银耳羹、大米百合粥、大米银耳粥、山药粥。

  常食疗——润肺

  莲子、芡实、鱼鳔、蜂蜜等有滋阴润肺作用,冰糖银耳汤、黄精秋梨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王海芳整理)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永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