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金融资讯 > 青岛理财在线

想存钱很难吗?月入1万北京白领只能存335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2013-09-11 15:01:00

关键词:

  “如果你是个无房无车、生活质量还凑合的都市白领,且月收入能有一万元,你每月能结余多少钱?”昨天,和讯网新浪微博向都市白领抛出了这个问题。该帖子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白领为例,在刨去税款、房租以及各项生活成本后,大致计算了四地白领的存款额度。最终,北京白领以仅剩335元存款排名最末,而成都白领则剩余2335元排名第一。

  按这个算法,杭州白领的月存款能有多少呢?大学毕业后在杭工作三年的白领王小姐苦恼地说:“月收入不足4000元的人,不足以谈存钱。”

  在理财专家看来,微博上的这个存款计算法有点不切实际。事实上,白领想要存钱,最好的办法是每月拿到收入后,先定存一笔钱,然后再规划消费。

  月收入一万元每月能结余多少? 

  北京白领只能存下335元 

  昨天,和讯网新浪微博贴出一个有意思的帖子,假设一个都市白领月收入有一万元,每月能结余多少钱。帖子通过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白领的开支,发现北京白领想要每月存钱十分艰难。

  帖子假设一个北京白领月收入一万元,扣除税款、各项保险与公积金后,剩余的可支配收入为7815元。这个北京白领若想要在北京三四环附近租一套一室一厅简装的房子,月租约3000元。剩余生活费则为4815元。

  其次,这个白领需支付水电、宽带、手机话费200元。每天两趟公交,外加偶尔的打车费,公交费开支180元。生活用品100元,服装开支400元,饮食开支1500元,谈恋爱成本900元,计划外开支200元,旅游筹备800元。计算下来,一个北京白领的月收入结余只有335元。

  按照相同的计算方法,上海白领的月收入结余只有835元,广州白领为1335元,成都白领则剩余2335元。

  税前月收入6000元的杭州白领 

  每月只能存下400元 

  这条微博的“假设法”符合白领们的生存现状吗?在杭工作三年的王小姐说:“不可能。月收入过万元,想都不敢想。”

  王小姐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找了一份广告设计的工作,目前单身。每个月,除了广告公司的收入4000元,王小姐还努力赚外快,平均下来,税前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左右。

  王小姐每月的可支配收入约5000元。扣除房租1500元,她的其他开支是这样安排的:为了每天能多睡半小时,上下班都打车,一个月的交通费约500元。每月至少要花1000元购买衣服和护肤品,其他生活用品开支约200元。

  在饮食方面,王小姐工作日的伙食费约30元/天,每周末至少与朋友聚会一次,一次花费约200元,饮食开销总计约1400元。由此计算下来,王小姐一个月只能存下400元。

  “虽然有些开支实际上不一定会达到这个数,但是我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一次,年底还要给父母一笔钱,这些开支平摊到每一个月,简直是入不敷出。”

  王小姐说,工作三年,她的存款很少,几乎每个月都在当“月光族”。她有两张信用额度为8000元的信用卡,半年前全部刷爆,至今没有还清债务。

  房租、饮食费占大头 

  需要租房的白领想存钱很难 

  王小姐的情况并不少见。与女朋友同在杭州打拼的公司职员陈先生说,他的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在管理自己的收入时,他尽量不在穿着上花钱,刨去必要的生活成本,他的收入主要花在了房租和饮食上。

  “我要承担两个人的房租,约2000元。”陈先生说,工作日,他的午餐、晚餐都在公司食堂解决,如果吃得节约一点,一个月200元就够了。但是,陈先生每周肯定会带着女朋友出去吃饭,再加上必要的人情往来,饮食费大约要花1500元。

  陈先生说,在杭州,一旦租了房子,收入就相当于减了一半。而谈恋爱的人要比单身的人多一项开支,那就是吃饭的钱。“我们连看场电影都嫌贵,花得起的就只有吃饭了。”陈先生说。

  理财专家:每月先定存一笔钱,再计划消费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认为,用收入减开支的方法去计算月存款,对刚工作几年的都市白领来说,压力会显得更大。“我们会建议年轻人,每月先定存一笔钱,然后再计划消费。”

  郭剑说,生活成本被压缩的余地非常小,因此上班族不能用强制消费的节约态度,企图每个月省下一笔存款。换个思路,如果每个月先定存一笔钱,然后再计划消费,这样的生活压力会小很多。

  “年轻人可以给自己办两张银行卡,一张用于理财,一张用于消费。”郭剑说,年轻的上班族可以每隔三个月观察一下自己的收入和开支规律,确定每个月要存多少钱。然后把额外收入都存入理财的银行卡。等到存到一定数量的存款后,到银行购买基金或理财产品。这样一来,上班族们在消费时就有底气了,也不会出现刷爆信用卡的状况。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祝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