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政策法规

中房协多次上书国务院 建议暂缓再出楼市新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0-08-13 11: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8月12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的一个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

    朱中一表示,在目前的调控新政下,土地购置、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亦受波及;加上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需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

    中房协曾在7月份再次“上书”,希望稳定市场局势,发挥现有政策调控作用,并采用编制“‘十二五’住房规划”等长期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预期。

    朱中一认为,当前需要暂缓出台紧缩性调控政策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房屋交易量在迅速下滑。

    “房屋交易量迅速下滑的情势,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朱中一表示,同时要警惕的市场信号是,由于有效供给减少,房价在高位盘整,从而带来了房租价格的迅速上涨。

    朱认为,土地供应不足和开发商拿地不积极,将可能成为影响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大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供应完成计划还不到三分之一。

    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的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在土地购置面积上,8个城市出现同比下降,其中深圳同比下降99.7%,而在土地开发面积数据中,9个城市下降幅度超过50%。

    中房协建议,地方政府应适当调整土地出让底价,加快完成土地供应计划。换言之,就是建议地方政府降价卖地。

    除此之外,由于房地产紧缩性调控带来地方土地财政下降,进而影响到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进展。对于住房保障工程建设进展滞后的问题,朱建议,除了加紧督查之外,更要让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将保障性住房和当地商品房、租赁房市场规划结合起来通盘考虑。

    在以往的房地产周期性调控中,中房协曾屡次建议地产调控政策。2008年9月,值房地产市场因受紧缩性调控政策的影响而陷入低迷之时,中房协即曾建言国务院“救市”。

    而当下,此轮房市调控又行至最微妙时刻,作为房地产企业利益代言人,中房协提出的暂缓新紧缩政策出台的建议,引发市场关注。

    广州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表示,下半年没有必要出台进一步紧缩的调控政策,关键是把已经出台的调控政策执行好就行了。李的观点亦得到民生银行副行长梁玉堂与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的赞同。

    任志强表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销量会下降,开发商打折促销力度会加大,但是整体行情肯定不会好于上半年。

    不过,经济学家樊纲却在博鳌举行的同一会议上就此问题提出不同看法。樊纲说,GDP从年初预计的12%下降到预期增长9%,是经济增长正常回调的结果,“不要拿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GDP来吓唬人。”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