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评房论市

楼市传言纷纷扰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23 09: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1年即将结束,这一年来因为各种调控政策激起的层层纷扰也渐渐尘埃落定。一年的时间里,房企中有的依旧闲情逸致地出现在各种跨界行业,有的却被破产传闻缠身 ,有的房企面对当前融资困境不惜断臂求生,有的干脆临阵脱逃一跑了之。房企的每一种行为都烙下了调控年的印记,业内记住的是在这样难忘的全国性调控中,楼市传闻和变故的此起彼伏。

房企跨界 2011流行“不务正业”

    事件白描:在调控越发加紧的当下,地产商开始集体玩“跨界”,将足迹蔓延至越来越多的非地产领域。足球领域一直作为房地产商的另一个主战场,曾经的万达、绿城到如今的富力,足球房企化渐渐成为常见组合,且今年格外突出。高调回归的昔日足坛霸主大连万达,宣称3年将投5亿元 ,包括冠名中超联赛、送青少年球员去海外培训、为国家队聘请外籍教练、赞助中国女足等;恒大的足球队、排球队近几年也突飞猛进;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作为新军也已经羽翼渐丰,今年冲上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至此,中超16支球队中,只有3家球队没有地产背景或地产投资。

    除了足球之外,其他非房地产界也有房企的身影。今年6月赶在半年报公布之前,新湖中宝、华业地产、莱茵置业、绿景地产、鼎立股份等多家地产公司纷纷涉足非地产行业,投资或开发起矿产,以求在调控之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界点评:房企的“去房产化”正在释放中国经济产业格局优化的积极信号,这对于房地产并不是坏事,只要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不变,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就不会动摇。

破产传闻 绿城事件纷扰难辨

    事件白描:在今年限贷、限购的双重调控压力之下,拿地多却卖房少的绿城,资金链受到严重的考验,关于其变卖项目、被收购甚至破产的传闻层出不穷。

    今年9月份,绿城就传出了正面临着被海航收购的局面。当时绿城的资金状况已经很不理想,手握着两年前重金购买的323亿元的土地,由于政策压力导致其无法通过广开工、多卖房来实现流畅运转,加之绿城一向定位中高端产品,丝毫不愿意降价,到了九、十月份时,全年目标完成率刚过一半。资金链危机将绿城第一次推向十字路口,海航欲以30亿元价格买下杭州绿城及其球队,但终因价格没有谈妥未能达成。

    到了11月底,绿城开始进入了与中投公司合作的进程之中。而到了12月初,央视财经评论员称中投已经正式控股,绿城成为品牌房企中第一个倒下的,但这一消息随后得到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的否认,称绿城与中投只是合作关系,破产传闻只是一则幽默。

    业界点评:房企整体资金紧张是房企转让项目股权的主因,而资源的重新配置势必在将来推进房地产行业的整合。

转让合并 黄岛两项目换东家

    事件白描:今年的局势格外考验开发商的资金,自上半年开始,就已有本地项目变卖身家以求自保。位于开发区的唐岛湾项目就是典型,在经过了半年多的筹备之后,终因合作伙伴突然撤资,上实集团苦于缺乏资金,不得已在今年6月份,将准备开盘的上实唐岛湾项目的50%股权卖给周大福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到了年底,上实集团在其公司公告中称,已将唐岛湾项目另外持有的50%股权再度出售给周大福,唐岛湾项目资金彻底换血。同样位于青岛开发区的项目海上嘉年华,也在今年10月份将60%的股权出让给东方银座集团。

    从10月份开始,全国范围内的股权转让、变卖项目等事件层出不穷。据克尔瑞监测,10月14日,万通地产就以2.84亿元的作价,将所持的万通时尚中49%的股权以及价值8860万元的债权转让给了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获得3.7亿元资金;同月,佛山瑞安房地产分两批将旗下附属公司ValueLand已发行的49%的股权,转让给三井不动产,获得 3.9亿元的现金。

    业界点评:急于年底前通过非传统渠道融资的企业大多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借道项目股权转让获取资金的短期行为实属迫不得已。

临阵脱逃 房企跑路又现市场

    事件白描:开发商跑路这样的事情对很多现今的购房者而言似乎是天方夜谭,毕竟这种中国楼市早期的市场特质已经很久都没有出现了。但是在2011年,历史很搞笑地“回放”了跑路这件事情。市场冷淡、房子滞销、信贷紧张,导致资金链紧张——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就开始圈钱跑路。最近一家跑路开发商是山东济南的恒华置业房地产,据称该项目涉案6亿元,其中有一套房网签了6次,开发商已经携款逃到海外,只留下一座座烂尾楼。11月份,合肥也传出两家开发商因为缺钱玩失踪,其中一家是位于临泉路与义井路交口的枫林雅苑小区,小区规模并不大,只有3栋楼,知情人士称开发商欠了不少工程款,所建房产已不足以抵债,索性消失,躲避债主;另一家是位于一环路和亳州路交口西侧的蓝钻尚界小区,该在建楼盘已经“烂尾”了近一年,至今毫无开工迹象,正是因为开发商欠债出逃。

    业界点评:此事将加速房地产市场的品质和品牌化,至少我们没有听说过万科这样的大企业跑路。全国性开发商跑路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的同时,也反映了行业监管上的漏洞。

    本版撰文/ 记者 王晓美子

大房企兼并新闻不断

    除了上述本地项目上实唐岛湾、海上嘉年华以及万通集团和瑞安房地产公司等外地项目正通过变卖股权、转让项目的割肉方式获得资金之外,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类似情况出现。以11月份单月为例,先是上海瑞安房地产以总价6亿元将上海创智天地部分办公楼和零售转让给了中国工商银行杨浦支行,以解资金之急;杭州绿城也将持有的新华造纸厂项目中部分股权转让给了西子房地产,同时西子房地产又从兰园退出,将兰园的股权反过来转让给绿城,之后绿城又将兰园中多出来的部分股权转让给了杭州城投和钱江新城管委会下面的国有企业,从而获得一笔资金;另外,上海证大也在11月份进行部分项目出售,将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证大置业,以95.7亿元的作价,卖给了由上海证大、上海复地、绿城中国及基金公司盘石联合组成的新公司。

    同月,上海的城投股份公开挂牌,欲将其持有的新江湾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0%的股权出售交易。截至今年11月份,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不完全统计显示,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井喷之势,总数超过600宗。而去年同期则不足该数据一半。

    @ 庞少群律师:看到山东开发商跑路、撂下烂摊子和众多的购房者,谁还敢买期房呢?

    @ 水上寒烟:在目前的中超里,只有3家在明面看和房地产无关的企业,分别是上海、成都和深圳,而恒大和富力将成中超最大看点。能投资中超的,主要还得依靠巨大投入,从目前分析白酒或许成下一个赞助中超的增长点。如果以后五粮液、茅台、洋河等酒企投身足球,千万不要惊讶。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绿城“冒险王”的终极疯狂】“被破产”是这个冬天萦绕在宋卫平和他的绿城集团头上挥之不去的话题,相比前几年宋卫平对媒体的直言不晦到如今沉默苦熬,在“被破产”谜团下,宋卫平留给外界的只是对企业生死、市场危机的“千言书”。

    @ 康佳明方:为了完成年度目标和偿还银行欠款,也为明年并不好过的春天做准备,不少房企“断臂求生”、“以房抵债”加紧回笼资金。房企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紧张,银行贷款放不下来,存货又消化不掉,很多项目已经“没钱花”,股权转让、产权交易是眼下房企不得已的选择。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