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楼市资讯

“千万”保障全面开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08 11: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振华苑经济适用房申购现场。(资料照片) 记者 陆金星

   今年年初颁布的“国八条”再次强调要落实保障房的安居政策,并量化性地要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保障性住房首次有了明确的建设目标 。

    

立军令状 1000万套任务出炉

    

    自2008年底开始,保障房就开始较大批量地出现在市场之中,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开工建设的保障房已达1400万套。本轮房地产调控中保障房成为调控主力,在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强调,各地要通过新建 、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逐步扩大住房保障制度覆盖面。保障房成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又一利器。紧接着在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再次明确了2011年和今后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今后5年将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0% ;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目标位1000万套。

    

    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目标已经出台,并于2月24日正式成为一纸军令状,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区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保证将国土资源部下达的1000万套保障房目标分配到各地市。

    

    楼市记忆:保障房建设目标几乎与限购令同时到来,让本轮调控显得异常严厉。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障房建设需要大量财政支持,而地方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将会进一步显现。

    

限期开工 中央台公布各省保障房施工进度

    

    中央下达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目标至各地市之后,各省也陆续公布了今年的保障房目标。青岛今年计划投入建设9000套以上保障房,并将目标分配到各个区域,要求在建保障房在2年之内竣工。为了配合保障房建设和使用,自2011年4月1日起,青岛有限地放宽了保障房的申请标准。

    

    今年6月29日,青岛公布了2011年首批保障房源,包括6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和1个限价商品房项目,共计1724套经济适用房源和33套限价商品房源。截至上半年,青岛保障房房源公布了1757套。下半年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再次公布一批保障房房源,这第二批保障房源于10月17日面世,包括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和1个限价商品房项目,共计4681套房源。在今年的8月初,中央台公布了各省保障房施工进度排行榜,详细列明了各省今年公布的任务、截至当前完成开工的套数以及开工率,并依据开工率指标进行排序。排名第一的陕西省,截至7月初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47.43万套的开工任务,完成率达101%;排名最后的是湖南省,上半年结束时其仅开工16万套,开工率为36.49%。山东省截至7月底共开工建设26.77万套,今年的33.2万套的开工任务已经完成了80.6%。

    

    楼市记忆:青岛的两批保障房房源、合计6438余套保障房已经公布并上市销售,在房地产市场全面被调控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加入保障房建设将是房企未来发展的另一条出路。

    

任务检索 青岛保障房开工提前完成任务

    

    上半年,全国各省市保障房开工率基本在50%以上,其中陕西、辽宁、宁夏、山西、安徽、山东等省市上半年开工率均在80%以上。进度较慢的省市为湖南、上海、广东、福建,开工率均在60%以下。

    

    青岛市的开工情况相比全国平均水平来看属于比较快的城市,据统计,青岛今年计划开工的23148套保障房已于6月底之前实现全部开工。其中在3月份开工的3600余套公租房的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是今年以来全国开工保障房项目中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在7月份开工的3797套公租房、6253套限价房的白沙湾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又是今年以来全国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中最大的一个综合项目。再加上其他保障性项目的加入,上半年青岛已经全面完成今年的开工任务,开工时间比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分别提前了5个月和3个月。

    

    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已开工的保障房共986套,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8%,离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目标仅有一步之遥。10月底,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全部完成。

    

    楼市记忆:去年全国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580万套,实际完成情况并不乐观。今年1000万套的目标提前完成,业内人士认为开工指标更容易实现,具体建设情况要待后期观察。

    

业界观点 高开工率只是开始

    

    年初公布保障房建设目标时,此轮调控的力度之大已经深入人心,包括限购令在内的调控政策如同组合拳。但就保障房单项政策来看,其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并不如其他政策那样直接。“国家目标是保障房20%的覆盖率,这意味着80%的市场需求依旧需要商品房来满足。而且保障房的建设需要巨大的财政支持,地方财政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程度更加大。”业内人士吴云海认为。

    

    即使青岛于4月份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保障房申购标准,但业内人士刘博认为仍然没有解决社会上“夹心层”的买房问题:“收入五六千元以上的可买商品房,收入2000元以下的可申请保障房,中间断层的买房问题仍没有解决。”

    

    而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率实现的喜讯,也并不意味着千万套开工目标实现就皆大欢喜。“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保障房开工率约57%,而到了三季度末,快速上升至98%,三季度完成全年开工量的41%。”克尔瑞评论员高岗说,按照正常项目的立项、审批、融资、拿地、设计、建设等流程来走,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各地只好在开工上多下些功夫,完成的是开工的目标而不是竣工目标。“在‘1000万套’和‘开工’被具化的背景下,各地均把目光锁定在‘开工’上。但做大型民生工程,仅有指标是不够的,因为保障房最终是要满足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

    

时间节点

    

    3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今后几年,我国将继续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其中2011年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

    

    今年财政部已两次下拨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共计437亿元。其中,廉租住房补助资金117亿元,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 210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110亿元,用于支持各地棚户区改造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和省下达青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标为22460套(户),其中,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指标为20900套。目前,青岛市已落实各类保障性住房23950套,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

    

    ■本专题撰稿/记者 王晓美子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