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住青要闻

央行降低存准率青岛将释放34亿 房贷仍难说易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2-02-21 08: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有关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话题日前成为财经界人士关注的焦点。18日晚,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二次下调,记者昨天采访了岛城部分银行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的仍为政策导向意义,将会给中小企业贷款、首套房贷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市民理财则需要随机而变。

    “信号意义”大于实际

    根据2012年1月末全国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总量计算,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具体到青岛,2011年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947.75亿元,理论上计算将会释放34亿元左右的银行资金。

    从全国的4000亿到青岛的34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的资金量只是概念推算,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青岛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爱英认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还是预防经济过快下行的风险,目前央行要权衡两个问题,一个是物价重新回升的风险,从一月份的数据看,这种风险确实存在;另外一种风险就是经济下行的风险,这种风险也明显存在。“最终央行选择了下调准备金率,因为相对于降息,它比较温和,既能刺激经济,又不至于助长物价上涨。”李爱英说。

    还有专家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有望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压力,但仅仅是一种微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发生转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就认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并不会改变。他认为,降准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

    贷款难说“容易”

    下调准备金率,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将被释放,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小企业贷款难、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能因此而松动吗?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而这,可能也会促使银行信贷资金趋向宽松,并且信贷利率或将有所回调,资金成本或将进一步下降。银行有钱投向市场,就意味着中小企业贷款几率的增大,这样会缓解他们的生存困境,尤其是资金占用量大、回笼慢的企业。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下调,会改善流动性,但并非“根本性利好”消息,不会对贷款规模产生太大的改善。因为今年以来企业资金都比较紧张,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很大,由于存贷比的限制,贷款规模要大幅度增加并不容易。

    据了解,今年以来,央行信贷紧张的局面较去年确实有所缓解,并且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也有所回调。最明显的就是比如对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之前各家央行都是要求上浮10%,而现在,包括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因此也有业内人士预测,不排除下一步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大军中。

    理财要随机而变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老百姓的理财要随机而变。

    岛城资深理财师马晓昕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接连下调,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基金、股票等金融资产的中期走势都会发生显著变化。在当前银根趋于放松的通道中,投资者最好将理财周期拉长,在自身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宜“取长弃短”,选购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而短期限的理财产品暂可不考虑。投资者在关注理财产品条款中,应留意收益是否会随央行调息有所变动,选择最有利的投资期限。 本报记者 傅 军

    链接 A股平静迎接降准利好 沪深股指昨微涨

    据新华社上海2月20日电(记者 潘清)18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首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0日A股市场平静地迎接了这一利好。当日沪深股指冲高回落,尾盘双双微涨。

    当日沪深股市双双以1%以上的幅度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报2383.69点,早盘触及2388.01点的阶段高点后开始缓步下行,收盘报2363.60点,较前一交易日涨6.42点,涨幅收窄至0.27%。

    深证成指勉强收红,9616.65点的收盘点位仅较前一交易日涨1.31点,涨幅为0.01%。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823亿元和78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家电板块涨幅领先,建材、房地产、IT、石油燃气等板块整体涨幅靠前。供水供气、酿酒造酒、日用品、电力等板块整体跌幅居前,不过幅度比较有限。

    央行18日晚间宣布,自2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A股资金面形成一定利好。不过,在投资者对经济增速下滑担忧难以缓解的背景下,这一举措的利好效应有限。

    观察 货币政策未到“全面放松时期”

    继2011年11月30日之后,央行近三年第二次调降存准,被市场视为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的一次 “确认”。多数机构预测,年内存准率仍有2至3次的下调空间。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钟华认为,在市场仍纠结于信贷扩张未能引导方向、经济是否度过最艰难时刻的环境下,调降存准虽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却有利于在彷徨期提供一个相比于2100点时更高的震荡底部。

    不过,调降存准意味着流动性向宽松方向的迈进,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就此进入“全面放松时期”。对于全年政策面的动向和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各大机构的预判在总体乐观的同时又显得相对谨慎。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对潜在通货膨胀的关注,将减缓政策放松的步伐。同时,考虑到央行将2012年M2预增设定在14%这一历史较低目标水平,以及实际M2增速可能在12%至13%左右,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国家的调控政策将就此进入全面放松通道,政策将依旧保持逐步趋于宽松的态势,全年货币政策将属于“不紧不松”的状态。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