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住青要闻

万科地板被曝甲醛超标已送检 涉16城市29楼盘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2012-02-20 14: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龙头房企使用有毒地板?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木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5倍,且这些劣质地板面层厚度严重不足,使用寿命仅为合格产品的两成。一石激起千层浪,对这个爆料,万科回应称确有部分楼盘使用安信木地板,其中广州涉及3个楼盘,目前已将木地板样本送质检机构检查。

  网友爆料

  劣质毒地板渗入万科楼盘

  2月16日,一位自称为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名为李晓燕的网友在网易论坛发帖爆料称,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5倍,成为生命健康的杀手,名符其实的“毒地板”,而且这些劣质地板面层厚度严重不足,使用寿命仅为合格产品的两成。

  据李晓燕称,该“毒地板”供应商安信地板由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和苏州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组成,简称“安信地板”,英文简称“A&W”,公司注册地分别为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市。2008年开始,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中海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龙湖地产、富力地产、河北开元、绿城集团、仁恒地产等中国房产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全装修房需要的地板,其中万科是其主要客户。

  李晓燕在网帖中透露,2010年1月至2011年11月万科采购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总计56万平方米,主要为面板厚度0.6mm的柚木和栎木两个品种。若以每套房屋建筑面积平均100平方米或使用面积75平方米左右,铺装地板面积55~60平方米计算,仅在2010~2011年两年中,万科铺装甲醛严重超标的有毒、劣质地板的全装修房就有10000套。

  此外,爆料人还详细罗列了万科使用安信有毒、劣质地板的城市分公司或楼盘名称,包括万科总部,北京万科,上海万科,杭州万科,合肥万科,重庆万科,武汉万科魅力之城,广州万科天河御品,南京万科金域蓝湾等。

  业主反应

  希望万科尽快给业主交待

  据记者了解,万科广州使用安信地板的楼盘天河御品南区、金域蓝湾C2栋、金色家园中,目前仅有天河御品南区是使用安信实木复合地板,而金域蓝湾C2栋、金色家园则是使用安信实木地板。

  该人士表示,安信木地板产品在众多的项目中仅占有少部分,这些安信的产品并非是广州公司采购,全部都是集团采购的产品。而这些使用安信地板的楼盘产品早已经入住,目前也暂无业主出来投诉。

  记者在金域蓝湾、天河御品南区、金色家园这3个楼盘业主论坛上发现,大多数业主都对万科被爆出采购有毒木地板的消息表示吃惊,大多数业主希望万科可以赶快去检测尽快给出回应,给业主一个交待也给社会一个交待。有天河御品的业主留言说,“只是希望万科能尽快有个检测结果,也好让我们业主安心”。

  昨日上午10点47分,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在微博上表示, 万科16日从网络上获悉“质疑安信地板产品的甲醛(有毒)含量严重超标”的文章后,当即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并对已采购尚未安装施工的该品牌地板进行封存;之前使用产品情况全面向公众披露,直至事件完全解决。“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即使1%差错,对消费者就是100%。”

  王石发微博:一旦有问题万科负全责

  万科回应有29个楼盘使用安信地板

  随后,广州万科对媒体回应称,万科与安信地板公司有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只是多家战略合作公司中的一个,并且安信地板在万科采用木板的总量中,仅占非常小的比例。

  昨日,万科发声明称,目前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对相关问题展开严肃调查并以阳光、透明的方式展开调查,调查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将及时向客户和公众披露,直至该事件完全解决。

  万科表示,已整理完毕与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木材)之间所有的实木复合地板采购合同,包括尚未执行完毕的合同,并公布了使用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的城市楼盘,其中涉及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厦门、佛山、合肥、昆明、南京、青岛、镇江、重庆、武汉、西安、杭州、中山等16个大中城市共29个楼盘,其中广州有3个楼盘精装修有使用安信地板产品,包括天河御品南区、金域蓝湾C2栋、金色家园以及金色城品的样板间单位。

  另据万科表示,对采购过的所有批次安信品牌实木复合地板(以下简称安信地板),公司已展开全面复检工作,包括已安装的所有批次安信地板,均纳入复检范围。除部分城市本地无相关质检机构,正在向异地质检机构申请送检外,大部分批次已经确定质检机构。其中部分批次昨日已经开始送检。第一批检验结果报告将在10天左右内(即2月27日左右)取得,由于送检批次较多,取得最后一批检验结果报告预计需要20天到一个月左右时间(即3月上旬到中旬)。

  据悉,目前万科已经从金域蓝湾和天河御品已交付使用的业主家中抽取样本送去检测,而金色家园目前还未有联系上业主,有进一步的结果将会马上告知。

  安信地板回应

  “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身陷“毒地板门”的安信地板2月17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司可以提供各环节的产品合格检测报告,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合约管理部总经理胡娅对媒体表示,公司对成品都会进行检测,有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就有很多个检验,一直到出库,包括到客户那边还要检测,并可以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

  胡娅称,而爆料者提到的镇江万科,其检测报告也是镇江万科自己去送检的,是客户拿这个产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去做检测的。

  对于万科暂停对安信地板的采购,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副总裁回晓炜表示,目前双方都在进行内检。在日常供应中,每一批都是通过万科检验的,万科没有检验的产品不会送到工地,那么现在再增加一些检验,也是必要的。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