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二手房资讯

不愿降价格包税渐流行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1-17 17:0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二手房成交惨淡,令不少房东"降条件"卖房。 驰骋 摄

    二手房成交已经跌入冰点,这从金九银十这个传统旺季的惨淡成交量中能够看出。如此持久的冷清,让房东也不再淡定 ,为了卖掉房子,不少房东在广告中打出了包税、送车位、送家具等优惠 ,以这种迂回的让步来缓解新房市场已经降价而二手房市场价格坚挺的尴尬。业内专家指出,在二手房如此走向下,市场将由过去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

    包税促成交

    “市北区104平方米优质房源,户型方正、采光视野好、婚装次新房,房东包税!”近期,在报纸上、网络上以及中介房源介绍中,打着上述房东包税的卖房广告开始多了起来。记者打过电话询问,此套房源的经纪人莫先生说,这套房子到今年年底,房东的持有时间就满 5年,只需要缴纳1.5%的契税。记者了解到,该套房源卖方挂牌价为154万元,折合均价为1.48万元/平方米,房东包税相当于让出了2.3万元的议价空间。

    记者从其他中介处了解到,近期的成交房源之中,有不少是因为房东的让步而促成。位于徐州路附近的邦居地产的经纪人王小姐告诉记者,她最近成交的一个小户型房源,由于房东在挂牌价上已经不想再让步,但卖方承诺买方,愿意包下两三万元的交易税费。再加上房源位置比较好,王小姐最终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将房子卖了出去。另一家中介碧海佳房屋的赵女士也说,有一位已有三套房产的房东因急需用钱,近期调低了房子的挂牌价格,并且承诺包一部分的税,通过以上让步,使房子顺利成交。

    各种促销亮相

    记者从岛城大中介处了解到,以往二手房成交惯例中有一条是房东习惯净价出售。所谓净价,就是指所有交易产生的税费由买方来支付,房东可以在房源总价上考虑让出一部分议价的空间。因此房东包税现象的出现,其实是卖方在市场冷淡的情况下一种让步迂回的方式。而各种促销方式也渐渐占据了各大中介的房源介绍的主要位置。

    在惠百家近期的挂牌房源中这种卖方促销的现象很普遍,如北村世纪华庭一套108平方米、143万元的房源,房东承诺包揽全部税费;滨海花园一套117平方米总价165万元的房源同样可以向买方“免税”;位于鲁信长春花园的几套房源中,各自打出了送豪华家具家电 、送车位等信息,其中一套258平方米、总价479万元的房源承诺送两个车位。太平洋房屋在市北区天泰新村的一套94平方米、总价143万元的房源由于房东急售,也承诺包税;另外一套位于城阳区仅45平方米的小户型房源,房东也承诺包全部的交易税。青房置换位于保利·百合花园的一套102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次新房房源,房东也承诺包全部税费……

    记者粗略统计,在近期发布的200多条出售房源中,打出包税、免税的房源占了1成,其中既有过5年的房源,也不乏近一两年交付的次新房源。

    二手房买方市场到来

    “目前,多数房东对房价的预期仍然没有下降,尤其是户型好位置不错的房源,挂牌价格半年前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青房置换市场部经理吕鑫林告诉记者。

    多数卖方对房价的预期高,宁愿出租也不愿降价,使得成交量跌至冰点,在新房市场降声一片的市场情况下显得尤为尴尬。“中介卖一套房子的工作量相当于原来的好几倍,不仅要做房东的心理工作,还要兼顾自己的专业性,不能把房源卖得太低;而当买方看好这一地段但希望房源降价三五万元时,我们会寻找周边楼层和户型稍微差一点的房源来帮助他们买上合适房源。”22世纪总经理王文香说。

    “中介是二手房市场最机动、最灵活的力量,也是二手房市场的晴雨表,在市场好的时候,中介更多从房东的角度去促成交易,更多是在说服买家接受卖家的价格;而在市场走弱的时候,则更多通过控制客户报价、多做买方服务等手段促进市场。”克尔瑞的市场分析师认为,从未来市场看,随着一手房降价越来越普遍和中介力量向买方的靠拢,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卖方对价格的预期发生改变,二手市场也将缓慢由卖方市场逐渐向买方市场转变。 记者 王晓美子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