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二手房资讯

反弹无力,降价通道打开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23 09: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部分房源议价空间增至8% 客源持续走低回暖无望


购房者继续观望,令房价难挽下坡路。驰骋 摄

  时至年底,二手房市场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尽管曾出现起伏不定的行情,但综观一年来的市场表现,其一路走跌的大势并没有改观。多家品牌中介的统计数据均显示 ,由于看房人数及购买意向均走低,岛城二手房市场的议价空间在年底达到了8% 左右。但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议价空间增大,但年内二手房成交量不可能出现去年的热销行情。
  市场起伏不定回暖无望
  “从11月份及12月份以来的市场情况看,二手房市场从11月底开始曾有过一波小幅的反弹行情,但整体来看,其市场活跃度远不及今年上半年,更难以超越去年的行情。”12月13日下午,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张斌说。
  来自21世纪不动产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随着11月份以来商品房降价的“普及”,新房、二手房市场价格倒挂现象明显,导致观望情绪更加浓厚。“11月份七区二手房成交量为1153套,比10月份增加了93套,但比去年同期3325套的成交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惠百家不动产的总经理董晓峰说,12月份尽管成交偶有反弹,但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改变大势。
  “二手房已进入下降通道,成交量的缩减已经比较明显,价格下降趋势也会逐步明朗。”张斌说,毕竟现在的信贷和税收政策,无论从交易成本还是持有成本上计算,购房都不十分划算。何况市场成交冷淡,租售周期延长,有价无市或者变现困难的情况逐步出现。再加上年关将近,等待观望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
  新房猛促销波及二手房
  “由于近两个月以来新房市场的促销力度加大,包括李沧区、城阳区、市北区等区域在内的新盘项目降价幅度都比较大,这对这些区域的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小。”张斌说。
  多家品牌中介负责人表示,商品房市场上打折促销的范围和力度都在持续增大,对于反应相对滞后的二手房价格冲击非常明显。“虽然在中低价位的房产上二手房仍有优势,但是刚需的购买力也受到信贷限制。”董晓峰说,面对商品房动辄10%的让利幅度,部分希望出售房屋的业主也将议价空间扩大至5%至8%的空间。但是对于部分不急于出售的业主,索性坚定价格或者转售为租。在相对淡季的年底,房源增加致使租赁价格出现下降的趋势。
  从市场大势来看,近期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多次表态,加上宏观经济环境的压力,放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虽然有金融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但房地产信贷的增量依旧不乐观。而对于价格下降的市场,购房者仍旧期盼更大的优惠,并未出现购买意愿明显增强的迹象。加上临近年关,很多需求客户将购房置业的计划延至年后,观望的心理也更加坚定。
  中低价房源为成交主力
  成交方面,二手房成交的绝对主力仍然是中小户型的中低价房,尤其是6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占到了三分之一的份额。“刚性需求在二手房市场更加集中。”21世纪不动产的张斌说,大中户型的房屋和高价房产,在价格倒挂中受冲击最大,加上税费等因素,成交比例逐步缩小。市区内成交比例略有上升,再次体现出成熟配套对于自住需求的重要性。
  “令人失望的行情也预示着房地产市场真正的‘冬季’来临,虽然急需资金的房主增大了议价空间,但市场行情并没有显示出强势的回暖迹象。”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目前12月份的成交态势依旧延续了11月份的行情。李沧区、四方区及城阳区中小户型房源较多的区域,因为总价较低,房价相对温和,成为市场活跃度相对较高的区域。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目前市场上的购房者数量持续走低,尽管12月份以来,连续下滑的成交量小幅回升,但回升幅度仅在10%左右,而且有11月份成交拖至本月的情况。“买卖客源减少11.37%,租赁客源减少9.51%。”张斌说,客源出现下降趋势,除了年底淡季的因素,交易意愿冷淡是主要原因。记者 王爱科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