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二手房资讯

北京高房租或将逼迫无房者离开城市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2010-06-08 09: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租售比已超曼哈顿 房租占收入比已近40%

 

一直以来,人们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房产的售价上,对住房租金的波动不太在意。

在去年乃至今年初,提到租金更多是与租售比相联系,专家学者们每每用高倍率的租售比数据诸如“北京房价租售比已超曼哈顿”来表明房价之高。

如今,租售比比率正有缩小之势,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缩小不是以房价下跌为导因,至少在目前是在以房租的“飚升”而引发。

在对楼市未来价格回归充满预期的当前,北京某媒体一篇“5月北京房租同比大涨5003成租客‘被郊区’”的文章会令很多人特别是住宅承租人高兴不起来。这篇文章说,据某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份北京租赁市场平均租赁增加20%,相当于租金整体上涨接近500元。为此,约有30%左右的租客因为租金的上涨不得不选择偏远的地区,或是房屋品质稍差的房源进行租住。另有消息称,20105月以来,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明显上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城市的房租涨幅超过10%

一个事实是,在预期中的楼市拐点尚未出现,住房最刚性的需求者———租房者却开始体会涨价的痛苦与无奈,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说到房租大涨的原因,各有说辞。整体物价上涨对房租上升有带动作用是原因之一;房价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可能是房租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高房价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转购为租”,也促使近期租赁市场需求日趋旺盛。

尽管楼市调控政策本身不是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但毫无疑问,政策效应或多或少波及到了房屋租赁市场。于是有人又试图从政策面找根源,认为正是新政对市场结构进行实质改造的预期效果,保障性住房率先禁止出租;随后因限购令的条款会使二手房源在一定时期内流向纯自住需求,外挂出租房源不会增加而是减少;再往后会因二套房贷成本大幅提高的影响而使购房需求转成租房需求;加上50年产权公寓项目禁发独户产权证等政策普及后,无法有更多个人私有投资产品投向出租领域。通过市场供应减少、需求增加的分析,就不难做出房租水平会大幅提高的结论。

以往相对于房主保值升值的预期,房产升值远在房租收入之上,所以房租多少并不是房产持有者的首要追求目标,这时房租偏低可以理解。如今房产新政屡屡出台,房价的升值空间压缩甚至会出现降价的可能,再加上有对房产税开征的预期,那些短期内不想将房产出售的业主,首先想到的是增加租金以“摊薄成本”。真是众说纷纭。

对于房租涨价会否成为一种持续的趋势,是值得关注的。乐观地看,随着市场对新政的不断消化,由买转租以及由卖转租的人群逐渐被市场所消耗。同时,随着房价的降温,由租转买的将陆续增加,租价涨幅将会趋于平和。也有观点则相反,刚性住房需求并未因调控而减少,相反还在膨胀。也就是说,租金涨价将成为长期趋势。中心城区的租赁需求也逐渐向周边区县转移,中低收入者或是接受更高的租金或是降低生活质量去租赁更小更差的房子。就是说,无力承受高房价的人群可以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而无力承受高房租的人群,将不得不选择恶劣的居住环境,或者被迫离开城市。

由于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对未来做出正确的判断是艰难的,但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如果高房价依然维持,而房租进一步上升,最受伤的是那些租房者,他们往往是那些中低收入者。对于原先就已买不起房的他们,不得不接受房租增加的现实。问题是,这种现实会不会成为今后的长期趋势,又将会怎样影响他们的生活。有分析说,随着租金的上涨,房租在租房人群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在北京城区,以目前的租金水平看,人均租金负担也达到每月1000元。今年1月至4月,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69元,月均可支配收入为2500元左右。这意味着,房租占收入的比重已接近40%

当前的房产调控政策正在解决“买不起”的问题,但与此同时,政策也要关注本身已是或即将成为“租不起”的人群,这样我们的调控才更有意义。要有更好的政策和措施,保护那些中低收入者的利益不受伤害,而大力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制度,是使他们活得更有尊严的保障之一。(作者:陈子牧)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