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二手房资讯

岛城二手房交易量锐减 房东转售为租甩干水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延青   2010-06-05 18: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登记的房子最近有人来打听吗?”“前来打听的倒是有两个,但没有一人确定要购买。”昨日上午,在李村西山小区附近一房屋中介内,一房东和中介老板如此对话。“别说买房了,就是租房的也很少。”中介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受连续的调控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比一手房市场更清闲,近一个月来,一个买家也没有,并且租房的客户也不多。“这样下去,我们就得暂时改行开商店啦。”

王先生的感叹道出了一批中小房介的心声。进入6月份,市区二手房交易量锐减,不少房介进入“夏眠”状态。冷清的市场氛围,也让部分急于出手的房东降低房价。

市场现状 成交量锐减一半

“一手房不好卖,二手房就更难出手了。”在房屋中介行当里经营了两年时间的王先生,赶上了去年的房屋交易“牛市”,仅去年下半年,中介费收入就赚了7万多。“原本打算今年要大干一场,在这个行业里多积累些资本,然后把门头做大。可眼下这个形势,能在这个行当里坚持住就已经很不错了。”

王先生感受到二手房市场的冷清氛围,是从今年4月份下旬青岛出台调控政策之后出现的。整个5月份到现在,他没有促成一桩房屋交易,租房业务也少得可怜,只揽了两个业务,一个月收入竟然不到2000元,仅够门头租金和水电费用。

青岛市的大小房屋中介都与王先生的小门头一样,过着业务量锐减的苦日子。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二手房成交量下降明显。5月市内四区二手房仅成交1571套,较4月份的3456套,减少1885套,环比降幅超过50%。业内人士分析,二手房成交量的减少,最主要原因是受新政影响。

进入6月份,二手房交易呈持续萎靡状态。昨日,市区二手房成交65套,其中,市南区5套,市北区15套,四方区10套,黄岛区18套,崂山区3套,李沧区10套,城阳区4套。

房东心态 转售为租或甩干水分

“在中介挂出去已经半个月了,一个前来议价的买主也没有。”市民张先生在百通馨苑有一套接近60平方米的住房,去年他到市北区另购置了一套,现在想把原有的房子卖出去,因为是精装修,他在中介挂牌60万元出售,但等了半个月,也不见有买家问询,他计划先租出去。“市场行情不好,大家都持观望心态,总不能让房子闲置吧,往外出租每月还能收些租金。”

因为一时寻不到买主,转售为租的房东不在少数。多个房屋中介负责人表示,近期连续接到售房房东的电话,把一时卖不出的房子改成租赁房。

相对转售为租的房东,一些急于出手的房东则选择了自拧挂牌水分的方式,显示售房诚意。市民吕晖(化名)在浮山后有套74平方米的住房,半个月前在中介挂牌83万元销售,但一直无人问津,昨天他给中介打电话改成81万元挂牌。

二手房价格 盯紧新房风向标

目前,虽然部分急于出手的房东将挂牌水分拧干,但二手房整体价格未见松动。青房置换市场部负责人陆可鑫告诉记者,从所属门店陆续挂牌的房源价格来看,新挂牌的房源价格依然保持上个月水平。“一手房价格是二手房的参照标杆,现在新房未见价格松动,对相对分散的二手房房东而言,除了个别急需用钱的个案外,肯定也不会率先降价。”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浮山后小区的二手房价格平均在1.1万元到1.2万元之间。李沧区百通馨苑的二手房价格在8000元以上,四方区的金裕花园二手房售价在9000元以上。这些价格基本上比周边新开发的楼盘稍低一些,但紧随其价格波动。

走势预判 交易会在秋后走量

“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的需求都很大,市场成交量萎缩是因为调控政策出台后,买卖双方都在观望。”对于打破目前的交易僵局,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总经理林宪周认为,市场的交易量会在秋后重新活跃,原因是市场需求促使。“目前,市场买卖双方都认为,来自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调控政策还未出完,所以都在等待最终的调控力度会有多大。二手房价格走势会如何?林宪周认为,这主要还是看一手房的价格,就目前态势而言,非常不明确。(记者 刘延青)

 

市内四区今年二手房 月交易量比较(单位:套)

■市南区 1月份 383 2月份 289 3月份 562 4月份 810 5月份 419

■市北区 1月份 606 2月份 325 3月份 812 4月份 1259 5月份 517

■四方区 1月份 407 2月份 202 3月份 559 4月份 844 5月份 345

■李沧区 1月份 272 2月份 174 3月份 423 4月份 543 5月份 236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