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生活资讯

1月1日起康有为故居免费对外开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2-31 17:5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2月31日讯    继2008年青岛市41家文化场馆(其中15家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之后,自2012年1月1日起,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将免费向全社会开放,这是青岛市持续推动文化青岛建设所采取的又一惠民利民措施。

    据了解,康有为故居纪念馆位于市南区福山支路5号,汇泉湾畔,始建于1899年,是青岛最早的德式建筑之一,1923年至1927年期间康有为先生寓居于此,现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7年,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康有为故居纪念馆,迁出部分居民局部对外开放。1999年,根据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关于尽快修复并开发康有为故居的议案》的建议,由市政府拨款800余万元对康有为故居进行修复布展,并于2000年10月对外开放。

    康有为故居纪念馆是青岛市第一个对外开放并辟建为专业特色博物馆的文化名人故居,是全国两大康有为纪念地之一,在百年青岛人文历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故居内设有《康有为书房、客厅、卧室复原陈列》、《康有为生平史迹基本陈列》、《康有为书法艺术》和《康有为的世界之路》等专题陈列,记载和彰显着康有为的文化成就及传奇人生。同时,康有为故居纪念馆不断致力于康有为学术思想研究,积极进行文物征集、保护、研究、教育等多方面的文化传承,编纂出版了《康有为青岛遗墨》、《康有为研究论文集》等学术专著,开展了“康有为与近代文化”、“康有为思想”等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康有为文化遗产在青岛”、“天游华章——新征集康有为书法珍藏特展”、“南海之光——南海藏康有为手书特展”等专题展览30多个,积极履行社会教育职能举办“天游园”专题公益讲座,为青岛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搭建平台。

    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开放11年来,累计接待了四十多万海内外游客,曾荣获“青岛市诚信旅游景区示范点”、“青岛市最具影响力景区”、“青岛市迎奥运文明示范窗口”、“青岛市平安景区”等荣誉称号。该馆已成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景观和各界人士了解青岛近现代文化精神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它还是国内外康有为学术研究和康有为晚年书法艺术及海外文物收藏的重要基地,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免费开放后的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将对纪念馆的文物管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努力发掘和展示馆藏文物资源中的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建设内涵,创新举办各类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紧密结合的陈列、展览、知识讲座等活动,不断增强陈列、展览、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更多的人在此追思一代人文先驱波澜壮阔的一生,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景。

观众参观小贴士:故居常设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采取“免费不免票”的办法,零散观众当日凭有效证件(身份证、老年优待证、军官证等)领票参观,团体观众请提前2天通过电话(0532-82879957)预约;为加强对文物建筑本体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实施总量控制的方式,每日的参观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身高1.2米以下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其他特殊观众,请亲友陪同参观并注意安全。

    纪念馆开放时间为:旺季8:30—17:00(4月1日至10月31日,16:45停止入场),淡季8:30—16:30(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16:15停止入场,淡季每周一闭馆)。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