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绿色岛城

平度大小沽河将变滨河廊道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3-20 18: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水利治理工程已经开工

    大众网青岛3月20日讯   日前,大沽河治理平度段工程开工仪式在第一标段工地仁兆镇粮戈庄村举行。作为青岛市大沽河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平度段水利工程投资约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填筑、岸线护砌、河内清淤、滩地平整、取排水口改造等,计划2013年5月底完工。
   
布局“一带三区、一镇多点”

    据悉,大沽河在平度市境内长35.6公里,流域面积1259平方公里,共有南村、仁兆两2个镇、43个村庄、人口49万人,占青岛市总面积的近30%。小沽河流经该市旧店、祝沟、云山、古岘四镇,河道长度36公里,流域面积549.4平方公里。据平度市有关规划,该市大小沽河沿岸将打造以南村、两河交叉口、即墨故城、黄同河湿地为重点,构建面向胶东半岛的平度市最具魅力的阳光、自然、活力滨河走廊。功能定位是以旅游度假、生态保护为主,城乡建设、农业生产为辅的黄金滨河廊道,规划形成“一带三区、一镇多点”的结构形式。

    一带即沿大沽河与小沽河旅游风光带。由林地、湿地、农田、度假区滨河大道等构成的自南村至旧店70公里长的滨河岸线。沿线发展呈现“一镇、双河、多点”的结构特点,各个功能节点以大沽河和小沽河两条蓝链串联起来,如一条华丽的彩链;三区即依托大小沽河岸线,结合沿线功能形成的郊野生态区、田园度假区、城镇聚集区等三大功能区;一镇即南村,依托南村镇驻地形成的以公共设施、旅游度假、生活居住为主的城镇功能区。多点即沿岸打造多处功能节点。
   
重点实施“七大工程”

    根据《平度市关于实施大沽河(小沽河)治理的意见》,该市将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大沽河沿岸建成重要的防洪安全屏障、生态景观长廊、滨河交通轴线、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到“十二五”末,大沽河自仁兆镇石家曲堤村至南村镇庄干村之间的河段和小沽河自旧店镇罗头村至仁兆镇石家曲堤村之间的河段两侧及相关区域,重点实施并完成“七大工程”。防洪工程,完成堤坝加固、护岸建设、河道清淤拓宽等工程,将全线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水源开发工程,实施梯级拦蓄工程,形成连续水面,高质量建设拦河坝(闸),增加河道蓄水、供水和水源涵养能力;道路交通工程,到2013年底,完成堤顶路和桥梁工程建设,形成贯通河道上下游、左右岸的新的交通网络,实现坝路一体化,做到一桥一景,增添河道景观效应;生态建设工程,在沿河湿地、跨河构筑物及河道上游生态修复区,建设防护林、蓄滞洪湿地,形成生态旅游带;环境保护工程,采取污染源预防、治理等措施,河道全线水质确保不低于Ⅲ类水标准,改善河道水环境;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工程,因河、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规模农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基地,打造全市重要的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示范建设工程,加大沿河村庄合并和旧村改造力度,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打造风情宜居建筑群、特色乡村田园、河畔旅游景观等重要节点,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小城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杨发鹏  李培强  李洪瑞)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