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绿色岛城

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体现生态低碳理念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2-28 17: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园区建设采用大量新型能源

    大众网青岛2月28日讯    “本次汇报的能源规划方案充分体现了生态低碳理念,做好这个能源规划的目标是服务企业、服务居民,做让企业放心、让居民安心的能源服务和供应体系,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很好地体现了这个理念。”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周逢权总工程师在2月26日召开的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上表示,能源规划在中德生态园的实施,将对中德生态园能源的综合利用和生态建设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区域乃至全国的节能减排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悉,为确定下一步的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方案编制单位,2月26日,开发区召开了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邀请了10位国内能源规划建设领域知名专家。评审专家组对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编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能源建设是实现生态园区生态建设目标的决定性因素和必由路径。中德生态园此次能源规划方案以分布式能源系统为基础,以泛能网为支撑,最大限度的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理念先进,前瞻性强,系统能效高,安全保障性好,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技术可行,充分体现了生态低碳理念,符合国家转方式调结构发展要求。通过能源规划在中德生态园的实施,必将对中德生态园能源的综合利用和生态建设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区域乃至全国的节能减排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中德生态园将采用大量的新型能源,以体现生态低碳理念。”中德生态园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德生态园能源规划中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将达到22%,清洁能源利用率为86%。可再生能源主要来自风能、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其中,风力和太阳能占据主导位置。园区设计会考虑使用青岛的地热资源。废物焚化、沼气和木屑发电装置将协助解决用电高峰问题。所有建筑均将与未来建设的智能电网联网,由电网供电、或向电网输送冗余电能。所有建筑,尽量设置朝南独立天台,为采用不同类型的现代太阳能电池和混合太阳能元件创造条件。

   “中德生态园将以泛能站为基础,建设以互联网、能源网、物联网为平台的泛能网,重点加强能源综合利用方式的研究,改变传统的能源供应方式。”中德生态园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筑将大量使用天然建材,如天然石材、砖块和木材等,通过建筑体量的布置和独有的建筑特征来降低冷负荷和节约能源,实现节能低碳的目标。另外,园区建筑会采用隔热解决方案,具有有效隔热功能的建筑能更好地应对低温和高温等温度变化,通过设置户外自动遮阳装置,以实现隔热目标。(臧富贵)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