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记者调查

胶囊旅馆消防审批遇法规空白 行业前景迷茫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琪   2013-05-22 17:20:00

关键词:

外表古朴的艾格文化客栈

上下两层为两组太空舱

太空舱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大众网青岛5月22日讯(记者 范琪) “现在还没有开业,消防审批办不下来。说是没有国家政策作参考,没办法审批。”22日,在天津路11号艾格文化客栈二楼,其执行董事王见平充满无奈的告诉记者。
  在客栈三楼的客房区,上下两层叠放着鹅黄色的箱子,这就是胶囊旅馆,为了突出时尚感,很多人也叫太空舱。记者看见每个太空舱里都配有液晶电视、迷你折叠式写字台、梳妆台、进风系统、烟感器、照明灯等,舱内的床长2.1米,宽1.2米,舱内高度1.25米。舱体没门,只有一个由竹子编织成的门帘,可上下收放,休息时放下门帘、扣住门锁就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大间里面放20张太空舱床位,小间里面放4张或者8张,分上下两层。目前一共配备了100个太空舱床位。
  “如果正常营业,按每个床位50元/天来算,每个月的收入应该在15万至20万左右。成每个月房租各项费用加起来,需要成本支出大概5万多。前期的装修和设备资金投入了300多万,原计划是3月份开始营业的,但是现在消防没法审批,一直没有营业,损失非常惨重。”王见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据悉,重庆胶囊旅馆只有十几个太空舱,是以家庭旅馆的形式对外营业。青岛艾格文化客栈一共有100个太空舱,是目前建成的全国最大的胶囊旅馆。目前国家宾馆标准里面,没有太空舱这个小分类,所以导致消防审批时没有参考依据,要是办理审批,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先把太空舱表针的这个分类建立起来,才能算有了行业审批标准。
  “太空舱床铺设备等产品本身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产品是陕西生产的,产品标准只适用于陕西省,在青岛不被认可。现在我们一方面督促厂家把产品标准往中央消防总局上报,一方面自己搜集资料,比如国内哪些地方开了胶囊旅馆,怎么审批的,国际方面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胶囊旅馆的情况等,把能找到的资料都上报到消防系统,他们再向上级作出反映,制定或者规范一些标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制定出标准或者审批,我们心里真的是没数。”王见平情绪显得非常低落。
  据了解,西安进行营业的胶囊旅馆,通过试营业的形式,消防对其进行严控把关,才有了后来的正常营业。重庆则只有十几个太空舱,是以一种家庭旅馆的形式对外营业。青岛则是先审批后营业,只有通过消防审批的宾馆,才能进行经营。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中,均没有关于床位单位面积的相关规定,无法规可依,导致无法进行审批。
  胶囊旅馆虽然在国外已经兴起多年,并且发展相对成熟。但是在中国尚属新鲜事物,这种旅馆形式介于青年旅社和经济型酒店之间,提供的住宿条件和服务要比青年旅社好,价钱又会比经济型酒店低。这是看中了中低端商务旅客和背包客群体,才有了胶囊旅馆的引进,如果不能建立规范健全的行业标准,以发展的眼光引导、推进新鲜事物,那胶囊旅馆在我国的前景将不言而喻。
  胶囊旅馆背景链接:
  胶囊旅馆的最初设计者是建筑家黑川纪章。1979年,新日本观光株式会社在大阪梅田开办了首家胶囊旅馆,1985年,随着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的举行,为容纳大量观光客而紧急修建的胶囊旅馆,开始被日本普通大众接受。在日本,胶囊旅馆的住宿费比普通商务旅馆便宜一半,约为大宾馆的1/5。因为价格低廉,一般选址又都在电车站旁边,交通方便,所以现在胶囊旅馆也成为年轻人旅行时的歇脚处。“胶囊旅馆”非常符合人们倡导的低碳、环保理念,现已被世界各国纷纷效仿,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等国家都已建成了“胶囊旅馆”经营情况超出寻常的好,一般入住率都在100%以上。
  在我国的上海、、重庆、西安、昆明等地,均出现过胶囊旅馆,也一直备受争议。在2010年青海卫视的《一百万梦想》栏目中,78岁的黄日新,带着他的胶囊公寓在大众眼前亮相。他是内地胶囊公寓的创始人,他的梦想就是扩充他的胶囊公寓。
  虽然有网友表示,面积狭小的胶囊公寓侮辱人的尊严,太憋屈,太丢人。但是大部分网友均表示,老人敢于直面中低收入阶层,把国外胶囊旅馆发展历程、理念引进进来,这是更多的为蚁族大学生造福。房价太贵,胶囊公寓能给囊中羞涩的人一个喘气的机会。即使只有2平米,但有的住总比没得住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