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2017年政府要办10件实事,您关心的都在这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4-18 13:41:00

关键词: 标准化食堂;废气污染物;车子;家庭教育;房子

  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正式发布今年要办的10件33项实事,就业、住房、交通、医疗、文化、体育、环保、食安、教育、养老、救困、助残、公共安全保障……你关心的都在这儿了
  就业
  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创客,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培训帮扶1万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创客,在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专业技术平台20个,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总量达到100家,服务创业企业5000家次、创客8万人次。
  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培训帮扶1万人,促进更多的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困难人员实现创业就业。
  重点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农业从业人员等,开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培训,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增强参训农民的创业就业能力,实现增产增收。
  居住
  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6000套(户),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0万平方米
  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提升居住质量。其中市南、市北、李沧三区1.7万套(户),其他区市3.1万套(户)。
  完成住房保障6000套(户),逐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实物保障2000套,货币补贴4000户。
  对市区200万平方米非节能居住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环境面貌。
  出行
  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推进贫困村、偏远村通公交(客车),加快公交都市创建,开辟调整公交线路20条,建设公交港湾式车站和场站14处,市区新增公交专用道55公里,完善交通标线30万平方米、车行道隔离护栏1万米,建设公共停车泊位7500个
  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通过公交(客车)线路增设、延伸和改道等措施,实现2017年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194个行政村半径2公里范围内覆盖公交(客车)的目标,推动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工作进程。
  加快公交都市创建,开辟调整公交线路20条,开工建设公交场站2处,建成公交港湾式车站12处,市区新增公交专用道55公里,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通行效率,引导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
  完善市区交通标线30万平方米,升级改造车行道隔离护栏1万米,提升交通出行环境,实现居民安全、高效出行和车辆高效通行,缓解交通拥堵。
  加大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建设公共停车泊位7500个,缓解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
  医疗
  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建立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开展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免费基因检测或诊断服务,强化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开工建设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
  提高二档缴费成年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待遇以及二档缴费成年居民、少年儿童和大学生的大病医疗保险待遇,减轻参保居民的医疗负担。
  建立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构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将参保人罹患重特大疾病发生的基本医保目录之外、临床必需、疗效明显、价格昂贵、无可替代的部分药品和耗材纳入补充医保支付范围,进一步减轻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对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的孕妇提供免费的基因检测或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服务,促进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强化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依托市区医疗机构新建急救站16处,提升院前急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援能力。
  开工建设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完善市区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文化
  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设智慧书亭30处、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运动场100处
  市区建设智慧书亭30处,为市民提供免费图书借阅服务,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
  全市新建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运动场100处,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生态
  强化城乡生态环境治理,整治黑臭水体14条,实施市区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40台,更新新能源公交车914辆,改造农村卫生厕所不少于50万座
  通过清淤、完善管网、生态修复等措施,基本完成14条黑臭水体的整治,改善居民生活及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完成市区4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达到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持续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
  更新新能源公交车914辆,改善市民乘车条件,促进节能减排。
  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不少于50万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食安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
  扩大检测范围、品种和频次,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细化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专业考核评测机制,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为居民提供“购物环境、食品安全、管理服务、诚信经营、价格计量”5方面放心优质服务。
  教育
  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80所,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
  通过改造校舍、专用教室、运动场等教学和生活设施,提升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
  启动第二轮中小学食堂建设工作,新建标准化食堂80所,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保障中小学生饮食质量和安全。
  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组织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0场,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200名,提升家长教育素质,促进全市儿童健康成长。
  社保
  完善养老救困助残体系,建立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10处,完善城乡低保制度,为全市60周岁以下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建立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10处,探索形成满足失智老人需求的社区照护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升失智老人专业化康复护理和日常生活照料水平,减轻失智老人家庭负担。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自2017年4月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50元提高到66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70元提高到490元;市内六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筹;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为全市60周岁以下残疾人(户籍人口)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增强残疾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
  安全
  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建设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完成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
  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保障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盗抢损失的民生综合保险,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
  初步建成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完成市区电梯信息采集、定位和编码工作,建立应急救援机制,逐步在条件成熟的区市开展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完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持证救护员(第一响应人)人数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2%,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
  保障要更多,
  环境要更美,
  民生要更实。
  2017年,你我一起为青岛加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