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金融知识进万家”服务月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02 09:55: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9月1日讯 每年9月份是银监会确定的“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活动,旨在推动全社会提高对提升金融素质和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重视程度,推动金融知识宣传的深入化、系统化和持续化,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使用银行产品和服务。今年,青岛银监局将在总结去年首届“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基础上,继续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致力于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质效,提升市民金融素养。

  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广泛进行风险提示  

  青岛银监局指导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更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提供符合公众知识需要的宣传服务,持续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消费者的风险提示力度。除以各营业网点为主宣传阵地外,还将广泛通过报纸、官方网站、展板、短信等各类媒介,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高密度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持续推广普及公众金融知识,不断增进市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买者自负”的认识,推动提升市民金融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提升青少年金融知识水平和维权能力

  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今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以青少年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为主体,因此,青岛银监局在确保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开展、全方位普及金融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效整合银行业金融知识教育资源,适度向青少年群体倾斜。通过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知识特点和金融需求,向大、中、小学生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普及,促进其熟悉和了解基础金融知识和银行业消费常识,增强其科学合理使用银行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提升其理财意识和金融素质,增强其金融维权意识,为提升潜在银行业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维权能力、构建我市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环境奠定扎实基础。

  开展专项调查,掌握金融行为和能力底数  

  今年以来,青岛银监局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在辖区组织开展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调查,以摸清我市银行业消费者金融产品使用行为和金融能力底数,强化消费者行为研究,了解其金融消费习惯和维权能力,掌握我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现状,为完善我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框架体系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提升进一步做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面做好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  

  青岛银监局完善了消费者投诉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处理流程,并督促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妥善做好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不断推进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强化消费者投诉事项分析,找出银行与消费者矛盾的症结所在,发现风险苗头,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银行机构完善业务流程,改进服务,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保护银行业消费者权益的宗旨。

  开展消费者保护工作培训,提升基层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保护意识和能力

  基层银行从业人员是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主体力量,是直接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第一主体,也是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的第一道关口,其消费者保护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有效性和适合性等,直接影响消费者保护工作的成效,是消费者保护工作至关重要的力量。为此,青岛银监局组织开展了面向基层银行从业人员的消费者保护工作培训班,致力于在全市银行业营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基石,提升基层银行从业人员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其主动服务消费者、充分进行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全市银行更好地为市民提供金融服务、维护合法金融权益奠定扎实基础。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市民金融安全意识更是一项时代要求。青岛银监局将以“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更加自觉地承担起金融知识教育的责任,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更加强化消费者保护理念,更加夯实制度基础,更加前移工作关口,更加抓牢执行力建设,形成全市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品牌和社会评价的新亮点,并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金融发展、全民学习金融知识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祝新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