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李沧区人民法院首例拒执罪案件宣判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曲顺 张溪 张清皓   2017-06-28 16:34:00

关键词: 青岛;李沧区人民法院;拒执罪;老赖;获刑

  大众网青岛6月28日讯记者 曲顺 张溪 通讯员 张清皓)经法院判决负有连带责任的被执行人张某,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6月27日,被李沧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这是李沧法院宣判的首例拒执罪案件。

  2009年11月2日,李沧法院作出(2009)李商重字第3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梁某返还原告杨某人民币10万元;被告张某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2010年6月1日,李沧法院以公告方式对张某发出执行通知书,于2011年3月9日裁定查封被告人张某所有的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深圳路房屋1处,查封期限为2年。2013年7月,该房产自动解封后,张某将该房产以人民币170万价格销售给他人,并将房款转移,致使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无法执行。2015年5月13日,张某主动到李沧分局兴城路派出所投案。

  李沧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明知其为承担连带责任的被执行人,在将房屋出卖时仍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告人张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罪行,系自首,对其可从轻处罚。被告人张某积极履行连带执行义务且取得杨某的谅解,积极缴纳罚金,对其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作出以上判决。张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近年来,李沧法院综合运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拘留、罚款等惩戒、强制手段,敦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张某拒执罪的审判,进一步形成了有力震慑,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下一步,李沧法院将继续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对所有符合拒执罪构成要件的行为都要依法追究和打击,严厉惩治被执行人故意“拖、逃、躲、赖”等行为,切实提升执行工作实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