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市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序幕拉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2016-10-19 14:00:00

关键词: 青岛市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推进改革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王海声)10月18日上午,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动员大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存基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泉玉宣读了市检察院遴选入额考试考核考察工作实施方案。市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李建新检察长指出,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核心地位,对于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关于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部署、新思路、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李建新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一要高度重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员额制改革,严格入额标准和程序,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采取考核为主、考试为辅的方式,真正把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的人员选入员额,并把员额检察官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最大限度地满足司法办案需要。二要高度重视检察权运行机制的健全完善,抓好办案组织和内设机构的改革试点,明确检察官职责权限,增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从制度上倒逼检察人员公正司法,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三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财物统一管理和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相关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各项改革措施在市检察院机关全面落实到位。

  据悉,本次司法责任制改革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完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建立以检察官为核心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符合检察官及检察辅助人员职业特点的保障体系、建立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体制等内容。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造条件。改革后,现有检察人员将被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形成以检察官为主体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模式,使检察人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责,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