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司法动态

新慈善法:想要“轻松筹”得先获资格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2016-09-05 15:28:00

关键词: 新慈善法;网上募捐;法律规定

  网上募捐平台的兴起,意味着整个慈善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网络募捐平台的规范,必须在平衡慈善的公平与效率中慎重取舍。

  9月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规定没有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个人和组织不得在网上公开募捐,民政部也公布首批13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冒出数十个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确实能为部分求助者轻松快捷筹得“救命款”,但也因一些求助者身份信息、筹款目的、款项用途难以有效把关、跟踪监控,频频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

  互联网募捐平台的涌现,大大降低了慈善募捐个人参与慈善的门槛,也提升了整个社会的慈善效率。但不可否认,在这个过程中,网上募捐平台的发展也呈现出鱼目混珠的一面,如一些平台难以驾驭对善款的跟踪监控,导致被钻空子,影响到慈善募捐的信用。这正是管理部门规范网上募捐平台的初衷所在。

  目前公布的13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是经过专家委员会遴选出来的。这并不意味着只有13家平台能够获得公开募捐资格。民政部将根据慈善募捐服务供需状况及社会各界反馈,适时启动后续批次的平台遴选与指定工作。

  通过资格认证的方式来为互联网募捐平台的质量把关,相当于为之设置了准入门槛。但获得资质是否意味着“只进不出”?遴选的标准在哪?退出的标准又在哪?在获得资质后,主管部门又该如何对之进行恰当的动态管理?这些问题不厘清,难免留下后顾之忧。

  慈善组织是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但网络募捐平台并未被划定“非营利性”属性。换言之,并不排除未来会涌现出一些募捐平台将对慈善信息发布收费。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也自然需要建立与传统慈善组织不同的监管体系。比如对于网络募捐的信息公开与操作规范制定硬性要求,对接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规范网上募捐平台的出发点,是为了保证募捐的公平、维护慈善的公信。但网上募捐平台的兴起,意味着整个慈善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网络募捐平台的规范,必须在平衡慈善的公平与效率中慎重取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