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浙江龙游无声世界的发明家 动手创造“自动化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雨辰   2015-05-27 13:56:00

关键词: 傅建峰 浙江龙游 发明家 捣鼓 浇水

浙江龙游无声世界的发明家动手创造“自动化生活”

  傅建峰制作的小车 邵美霞 摄

  中新网衢州5月27日电(见习记者 吴雨辰)27日一早,浙江省龙游县傅仓村的村民傅志成打开了自家地里的自动浇水机,不一会儿就给自己的青菜地浇好了水。对于这位68岁的老人来说,这么大年纪还要忙农活,这些机器可都帮了大忙。令人惊讶的是,傅老家里的机器可不是花钱买的,都是他的儿子傅建峰动手“捣鼓”出来的。

  说起儿子的发明创造,傅老滔滔不绝:晚上摸黑出门有轻便头灯,田里收割有自动化的手推车,就连孙子的玩具都是自造的遥控汽车。傅老告诉记者,靠着这些发明创造,家里也算是过上了“自动化的生活”。

  不过谈起自己的儿子,傅老自豪的语气里也带了心酸,因为今年37岁的傅建峰是个聋哑人,在他只有5个月的大的时候,因为一场大病,永远失去了听力和语言能力。

  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为傅建峰打开一扇窗。傅志成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发现,儿子虽然只上过2年聋哑学校,但遇到事情很喜欢动脑筋去想,很小的时候就自己研究一些小机器、小设备,还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研究很久。

  “我记得他六七岁的时候,我带他去逛街,他看见街上有做爆米花的转炉,看了很久,回来以后就自己找了工具,用黄泥做了一个小的转炉,用得还挺好,一次能爆3颗玉米,每次都能听见‘嘣’地一声,和街上的一样。”傅志成笑着回忆,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做了不少东西,甚至连能飞的遥控飞机都发明了出来。

  “他没事的时候就爱一个人瞎琢磨。”傅建峰的妻子赖慧娟告诉记者,即使现在傅建峰已经步入中年,也有了孩子,但他最喜欢的事情还是一个人在房里“捣鼓”,有时一待就是一整天,如果家里有事叫他,他还会不耐烦,不愿意别人打扰。

  虽然还有些小孩脾气,但家里所有人都承认,傅建峰自己的发明给家里带来了方便。

  六七年前,傅建峰从废品回收站买了一个二手电瓶,又找了些废弃的自行车胎和铁皮,居然做了一个电动手推车,相当于电动小三轮了。这辆手推车不仅体型小,在田间开着方便,连翻斗也是自动式的,平时装运百来斤货物完全没问题。现在不仅家里运东西靠它,平时邻居需要从田里搬运重物,也会来傅家借。

  傅建峰发明的自动化浇水机更是让家里方便不少。

  “以前给地里浇水都是公公挑的,一次要挑七、八十斤的水,现在我公公年纪也这么大了,哪里还吃得消。”于慧娟告诉记者,3年前,傅建峰制作出这个浇水机之后,家里的农活轻松了好多。(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