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老太病床上手绘200幅画记录日常生活点滴(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凌晨   2014-12-13 09:20:00

关键词: 病床 药盒 上手 画画 画作

老太病床上手绘200幅画记录日常生活点滴(图)

  昨日,广外医院,王月珍老人坐在病床上展示自己的画作。这些作品都画在废旧药盒的背面。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王月珍老人的画作。

  药盒当画纸 老太病床上手绘200幅画

  老太78岁,患严重类风湿,去年2月起住院;用画记录日常生活点滴

  新京报讯 (记者凌晨)78岁的老太王月珍在病床上用药盒做画纸,手绘200余幅画,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昨日,王月珍说,她最大的心愿是想多活几年,还能继续画画。

  病床上手绘200余张画

  “我在医院里,每天画一幅画,药的包装盒就是我的画纸……”12月11日,新浪网友“人在北京的故事”的一条微博和照片被转发4700余次。照片中,一位老人坐在被画铺满的病床上,手里举着自己的画作,笑容满面。

  这位老人名叫王月珍,今年78岁。“这是蝴蝶、这是水果,还有孔雀和漂亮的帽子……”昨天下午,老人坐在病床上,用手指着一幅幅画给记者介绍。这些画有大有小,几乎每张都有不同的主题,每张画都是先用黑色铅笔勾勒线条,再用彩色铅笔填色。

  老人的儿媳刘女士介绍,婆婆已经画了200多幅画,“有一部分拿回家里去了。”

  药盒拆开背面当画纸

  王月珍患有类风湿,去年2月中旬,因为病情加重住进了广外医院。“我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老人说,因为病她无法下床,觉得“憋得慌”,便想到了画画。她平时想到什么就画什么,看到喜欢的也会临摹下来,医院的医生和照顾她的护工都成了她画中的主人公。

  负责照顾老人的高女士专门为老人提供画纸,她搜集干净的药盒,拆开后给老人,老人将药盒的纸剪得方方正正,便开始在背面画画。

  老人画画也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刘女士说,女儿特意给奶奶买过一盒崭新的彩色铅笔和新画本,但老人没舍得,她还是用以前的旧铅笔,只剩铅笔头了都舍不得扔。“要节约啊,这笔我用着挺好。”昨日,老人眯起眼睛,手里拿着笔,略微有些颤抖地开始在药盒上画画。

  刘女士表示,家人也担心长时间画画会让老人过于劳累,“毕竟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需要多休息,她画一幅画要一两天,怕她太辛苦了。”

  可老人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活几年,还能继续画画。”

  - 追访

  画穿婚服男女“隐喻”与老伴56年的爱情

  在老人的一张画作上,一对穿着中式婚服的夫妻抱着红绸花。昨日,老人拿出画作的“原型”——一张日历上的广告,老人说她看着画面漂亮,便照着描了下来。

  而在老人的儿媳刘女士看来,这幅画也像是在说公公、婆婆的爱情,“二老相濡以沫了56年,感情特别好。”

  王月珍告诉记者,她家里共有四姐妹,抗美援朝时,生活很艰苦,她找了份工作是帮军人洗衣服。当时有个当兵的小伙子比她大6岁,是部队的运输兵。“我给他洗衣服,就认识了。”

  这个26岁的湖北小伙子特别爱吃辣,总找借口去她家讨辣椒吃。“他人老实,又很善良。他到我家,看到我们姐妹四个人只有一床被子可以盖,就把他的被子送过来给我。”老人说着,笑着用手捂住脸说:“所以我先追的他。”

  战争结束后,小伙子复员来到北京,寄信给王月珍,问愿不愿意嫁给他。“然后,我父亲就带我来北京找他。”老人说,当时21岁的她扎着又粗又长的大辫子,突然就出现在老伴面前,“他瞧见我头一眼,乐坏了。”

  之后,两人结了婚,生养了三女一儿。9年前,老伴儿彭先生半身瘫痪,卧床8年来,一直是王月珍在身旁照顾,直到2013年7月11日,彭先生去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