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留守男童捏彩娃获全国金奖 作品寓意要做乖宝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2014-11-27 14:37:00

关键词: 作品寓意 彩泥 龚子豪 石屋村 乖宝宝

  龚子豪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制作的彩泥作品《乖宝宝》能获得全国性的比赛金奖,面对这一殊荣,11岁的他说“有点突然”。(贺文兵 摄)

  一个山里娃,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制作的彩泥作品《乖宝宝》能获得全国性的比赛金奖,对这一殊荣,宁乡县龙田镇九年制学校的11岁男孩龚子豪羞涩地说“有点突然”。

  全国550所学校2600多名学生参赛

  龚子豪家住龙田镇石屋村,从他懂事起,父母就一直在外打工,自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昨日,记者见到这个小男孩时,面带羞色的他沉默寡言,当说起彩泥作品获奖时,他的脸上才泛起一丝笑容。

  今年,在“秀出风采·放飞梦想”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作品展播评奖中,龚子豪制作的彩泥《乖宝宝》获得金奖。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评奖活动中,全国共有550所学校2600多名学生的作品参评。为了集中展示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展示他们所学所获的平台,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联合举办了这次活动,面向全国征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作品,展示农村孩子的才艺和风采,让更多人来关心关注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

  龚子豪告诉记者,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为了节约每一分辛苦钱,喜欢布娃娃的他从没要求为自己买过玩具。“娃娃我可以自己做,比买的好,而且不要花钱。”去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父母带着他到集镇上逛街,当走到一个卖布娃娃的店子时,龚子豪盯住一群布娃娃发着呆,看出了儿子心思的母亲正准备掏钱给他买个娃娃时,被儿子“客气”地拒绝了。

  作品寓意自己要做个乖宝宝

  龚子豪所说的“娃娃可以自己做”就是一有空,就跑到田里挖泥巴,用泥巴捏出各种形态的泥娃娃,再把泥娃娃晒干后涂上各种颜色的漂亮衣服。“他做的泥娃娃很受同学喜欢。”龚子豪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教师节送给老师的礼物就是他捏的泥娃娃。“同学过生日他都是把自己做的泥娃娃当生日礼物送给同学。”

  为了参加“秀出风采·放飞梦想”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作品比赛,从不乱花钱的龚子豪很奢侈地花了30元买了彩泥,经构思,他捏出了一对名为《乖宝宝》的作品参赛,作品捏好后,他请老师将作品拍成照片,上传到参赛的网上,并附上简短的文字说明。

  昨日,记者在宁乡县龙田镇九年制学校的美工室看到,龚子豪创作的彩泥作品《乖宝宝》用色大胆、做工精细,面部表情丰富,男孩淘气可爱、女孩精灵聪慧,两人手拉手在奔走,一对乖宝宝阳光、朝气……“作品取名为‘乖宝宝’,就是寓意我要做个乖宝宝,不让在外辛苦挣钱的爸爸妈妈操心。”说这话时,小小年纪的龚子豪脸上流露出成熟和自豪。(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廖文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