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老伴卖票站了一辈子 七旬老人造“房车”游全国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盼 彦坤   2014-09-29 15:04:00

关键词: 房车 李家祥 卖票 老伴儿 优待

  近日,在哈尔滨经纬街一个小区里,李家祥正在擦拭自己的“房车”。这台长安面包车被擦得干干净净,车后排座椅被全部拆下,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双人床。三年来,74岁的李家祥就是用这辆车,载着自己的老伴儿游历祖国大江南北,总行程近4万多公里。

  李家祥买了很多关于自驾游的书,一有空就要翻开看看。

  老司机改造“房车”上路了

  74岁的李家祥身体十分硬朗,他每天早上坚持去江边跑步,“我得锻炼好身体,才能带着老伴儿走更多的地方。”

  70岁的郎迺霞年轻时是公共汽车的乘务员,李家祥是这个公司的一名司机,大汽一开就是40年,郎迺霞卖票也站了30多年。常年站着售票导致郎迺霞双腿患上了严重的静脉曲张,双腿严重淤血,每走一步都会觉得疼。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辽宁省兴城市的温泉对缓解病情很有帮助,于是他立刻带着老伴儿去泡温泉。“2002年,我带她去兴城泡温泉。感觉效果很好。”他说。由于郎迺霞每次上下火车腿都会疼,李家祥就萌生了自己开车带老伴儿去养病的想法。

  2011年,他花5万多买了一辆长安面包车。退休后一直没再开过车的他,在71岁时又重新开起了车。李家祥把车后排座椅卸下,改成了一张双人床,“虽买不起房车,但我可以自己造一个,沿途每经过一个城市,我们就去走走。现在我俩除了几个地方外,基本把全国都走遍了。”

  旅途中常受“优待”

  每年“十一”,是李家祥和老伴儿出发的时间。出行并没固定路线,也从不规划好终点,走走停停,尽情领略一路迷人的风光。当天气开始变冷,他们便驱车开往三亚,在当地过冬。5个月后春暖花开,他们再次启程,返回兴城泡温泉,最后再回到哈尔滨。

  自己改装的“房车”。

  这样的旅行已持续了3年,每次出发前儿女都会为他们买来日常用品,方便面、咸菜、大米等应有尽有。为了省钱,他们不住旅店,饿了就在车上吃一点儿,渴了高速公路休息站有热水,累了在车里睡一觉。每到一个地方,他们还会受到“优待”,这让李家祥觉得心里暖暖的。

  “有一次我们到了甘肃,本来去加油,那的工作人员听说了我和老伴儿的故事,都特别热情地帮助我们,免费帮我们检查了车零件,说是一定要保证我们的安全,而且还给我刷了车,这些年轻人让我特别感动。”李家祥说:“以前我总给别人开车,现在老了,我要专门做我老伴儿的司机。”

  “我要带着她去更多的地方”

  李家祥的家里有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厚厚一叠高速公路的收费票据和景点门票,“要留着这些当纪念。”相册里是他们旅途中的照片,路过的隧道、途中的山峰、敦煌的沙漠……这些都是他和老伴儿美好的回忆。为了能使旅行更加安全,他买了厚厚一本自驾游的书和一张《中国地图》。他说,这些都是出发前必须要学习的。

  李家祥和老伴看自驾游途中拍摄的照片。

  “出去旅游,这在年轻时想都不敢想。”郎迺霞说:“没想到老了,老伴儿能带我出去走这么多地方,看着大自然就让人心里敞亮。”

  李家祥一边整理照片一边说:“祖国这么大,应该多出去转转。我年轻时开车,去了几个地方,但她哪儿都没去过。我现在就一个愿望,能带着她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

  如今,李家祥已把自己的“房车”收拾干净,10月1日,他又要带着老伴儿出发了,“没啥目标,走到哪儿看到哪儿,争取能多走几个地方。以后每年都要带着老伴儿出来,走到自己走不动那天为止。毕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大年纪都不算晚。”  黑龙江晨报 作者 李盼 彦坤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